“小巷总理”“胖叔”为民解难题(2)

“小巷总理”“胖叔”为民解难题(2)

——记槐荫区张庄路街道世纪中华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宇翔

摘要:“胖叔”本名叫杨宇翔,他是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办事处世纪中华城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胖叔”其实并不算太胖,只是这个称谓是一户他帮助过的居民家中的小女孩给他起的。在目前大都由女同志担任居委会主任的圈子里,今年33岁的“胖叔”只能算是年轻人,但这个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小伙子却硬是从每月500元钱的临时工干到了现在担任过3个居委会的主任。

和普通居住小区不同,世纪中华城的居民是全市第一批经济适用房购买者和第一批廉租房住户,除了240多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住户经济条件稍好外,剩下的廉租房住户全部都是济南市的低保家庭里的重残和孤寡老人。“社区1300户居民中,仅低保户就有152户,还有300多户低收入家庭。当时去居民家中走访,很多居民家里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根本就没有别的东西,在很多人家里灯泡甚至都是唯一电器。”随着走访的困难家庭越来越多,杨宇翔发现,每一家的情况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难处。

“刚开始,我们看着小区这么好的硬件设施和宽阔的场地,也搞过一些社区文体活动,但参与的居民一直不多。”杨宇翔说,通过这件事,居委会也意识到,和很多城区居委会不

同,社区的很多居民还停留在吃饱饭、让生活条件好一些的

阶段,政府的各种惠民政策没法面面俱到,需要居委会根

据居民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

有时候,居委会微不足道的帮助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很多居民无论是从经济条件上还是从文化知识上都比较弱势,这时候,居委会就要当好这些人的“保姆”,因为他们的条件实在是犯不起这种差错。

2013年春节刚过,“胖叔”听说社区张需刚一家发生了重大变故后,立即赶到了居民家中。原来,张需刚的老伴是个重度残疾人,不能下床,女儿张敏也是个重度残疾人,智力和肢体都有问题,女婿苏照平这次又因为脑淤血导致全身瘫痪,孙女苏梦瑶才6岁。一家五口挤在40平方米的房子中,因两个人卧床,大小便都在床上,家里气味难闻,全家四口人都靠65岁的张需刚一人照顾,老人家处于崩溃的边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看到这样的情况,杨宇翔再也坐不住了。他与街道办事处联系,将张需刚一家的低保金增至五人全保,这样,每月2500元的低保金,基本能够保证一家人的生活。为了能找到一处愿意接收全瘫痪病人的养老院,减轻老张的压力,杨宇翔开着车几乎转遍了大半个济南,20多家养老院有的要么不接收这样的全瘫痪病号,要么收费很高,要么条件太差。最后,槐荫区康乐老年公寓决定接收这名病号,并给予减免一定费用。但即便如此,每个月近1500元的费用,张需刚一家也无力承担。“在社区居民代表会议上,我向大家说了张需刚一家的情况,大家都一致同意每月在党群经费中设立救助项目,帮助苏照平支付1000元的费用。”杨宇翔自己开车把苏照平送到了老年公寓,虽然苏照平本人不能开口说话,但是看着眼前的这个小伙子,他的眼角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因为杨宇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自费买上一些营养品去看望苏照平,他的小女儿苏梦瑶就与杨宇翔熟络了起来。“妈妈,胖叔来了……”女孩一看见杨宇翔上门,就开心得不得了。慢慢的,女孩嘴里的“胖叔”成了这一家人最有力的依靠,后来,孩子的妈妈也跟着喊起了“胖叔”。“胖叔”杨宇翔说,看着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能平静地生活,他的心里很欣慰。

“胖叔”还特别细心。当杨宇翔把69岁的孤寡老人郭保玖送到医院时,“很危险啊,腹水已经到胸部了,再晚一些,压迫呼吸后,人就没有了。”医生说。岂不知,老人最后没耽误医治,还是杨宇翔在日常走访独居孤寡老人的过程中发现老人的腿、脚浮肿后,带老人到市立五院检查后发现的。“看着我帮助过的居民能够幸福地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开心。对我来说,社区工作的路还很长,我想一直走下去。”杨宇翔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