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指导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以“四个全面”指导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总纲领,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包括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管党治党任务,各级纪委必须坚持以“四个全面”新理论为指导,转变观念、找准定位,保持定力、强化担当,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冷静清醒把握反腐败形势任务

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时限紧、障碍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任务尤为紧迫。要科学研判反腐败形势,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前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惩治腐败这个杀手锏必须时刻高悬。吏治清明才能开创太平盛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腐败横行,万事难成,更何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要清醒地看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高压态势铁腕反腐,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但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反腐败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去年河北查处省管干部贪腐类案件超过前10年总和。其中既有存量,也不乏增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不失信于民,必须横下一条心,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当前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纠正“四风”这场持久战必须锲而不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纠“四风”,就是让党员干部紧一点,让百姓舒服一点,发挥群众积极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当前“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去年河北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纪律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6.6%、129%,既有花样翻新的乱作为,也有“按部就班”的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纠“四风”就不能歇脚,歇歇脚就会回潮;更不能松劲,松松劲就会反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公平正义的法纪氛围,当前违法乱纪、与民争利问题依然突出,严明纪律这项硬任务必须紧而又紧。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不是某些部门、某些人自己先小康。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就这么想、这么做,突出表现就是违法乱纪、与民争利:有的争资源,搞野蛮拆迁、暴力征占;有的争指标,在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侵吞改革红利;有的争政策,为亲朋好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庇佑,造成不公平竞争;还有的乱摊派,巧立名目增加群众负担。这些反衬的是权大于法,破坏的是党纪国法,损害的是公平正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深入持久增强反腐败责任担当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面前,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责任?这既检验着我们的耐力与本领,更考验着我们的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