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英: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陈超英: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源自党章、源于实践,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各部门机关纪检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忠实履行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重要论述,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坚定必胜信心;又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固本培元的重要论述,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毫不松劲治标;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 守住为政之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重要论述,按照“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的要求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动态过程,不断向核心看齐,始终做忠诚卫士。要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讲话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三是准确把握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总体要求,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也是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落实全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要认真执行《准则》《条例》,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实际,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实际举措,以担当诠释忠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加强日常提醒警示。要抓日常提醒警示这项基础性工作,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花样,紧盯年节假期、出国出差、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通过印发通知、短信提示、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提醒,促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要善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新闻媒体、党内通报等不同方式对查处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

二是严肃整治突出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肃批评、及时查纠。要抓住去年专项巡视发现的作风建设薄弱环节,紧盯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管权管人管物等重点领域,瞄准文山会海、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办会办班、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出国(境)、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改进作风根本上靠制度。在去年专项巡视基础上,纪工委今年适时再开展一至两轮专项巡视,对照有关部门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重点检查机关党组织制度执行情况, 真正让铁律发力、禁令生威。机关纪检组织要善于从近年来反复出现、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制度。及时总结提炼抓作风建设的实践经验,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这篇文章往深里做、实里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