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2)

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

作风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正严明。

作风建设的基本路径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自己改起,坚持自上而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改。

作风建设的基本保障是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要标本兼治,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准确把握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思维方法

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待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准确把握问题的关联性、整体性。比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以思想理论教育引导作风建设、以惩治腐败保障作风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作风建设、以深化改革支撑作风建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形成了五大建设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法治思维。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么多年,很多作风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症结之一在于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2013年6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专门会议明确要求,“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改进工作作风开局起步。作风问题中,“四风”问题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聚焦“四风”来开展。总书记强调,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

从严要求。总书记抓作风建设,贯穿其中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书记强调,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的实践说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