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任追究促主体责任落实

以责任追究促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正确判断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思考,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真正抓好落实,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要坚守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像抓经济工作、干部工作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把责任压紧压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案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对班子和干部队伍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要完善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总体看包括选人用人、正风肃纪、教育监督、案件查办、以上率下等多个方面。各级党委要紧扣这些重点工作,积极履职,主动担责,以点带面,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重点厘清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各应负什么责任,都要逐一明确。要比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厘清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的责任,逐级厘清各基层党组织的责任,防止出现责任虚置不清的现象,做到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全覆盖。要细化责任落实举措,制定主体责任分解表,层层签订责任书,传导压力,夯实责任,逐步形成完整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

要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各级纪委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下沉一级调研指导、座谈交流,约谈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要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