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献计法治中国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专家学者献计法治中国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研讨会”述要

摘要:宪法是法治的标志,没有宪法之治,就没有法治。实现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只有依宪治国,才能使我国的法律体系的价值取向保持一致,促使我国的民主和法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备,最终实现真正的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国家。

4月10日, 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研讨会”在南宁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探讨。

一、关于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

依法治国是一种治国思想体系、原则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总成,包含有丰富的内容。其中,宪法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有专家认为,宪法之治是实质意义上的“法治”。宪法是法治的标志,没有宪法之治,就没有法治。实现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只有依宪治国,才能使我国的法律体系的价值取向保持一致,促使我国的民主和法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备,最终实现真正的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国家。依法治国不仅必须依宪治国,更重要的是如何依宪治国。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体制,牢固树立“依宪治国”的理念,将依宪治国落到实处。

二、关于正确处理党与法之间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强调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有专家认为,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是政治和法治关系的集中反映。在党和法的关系问题上,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也就是说,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前进;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依法治国,须臾离不开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党和法之间的关系,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完成法治中国建设任务。当前,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关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有专家认为,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就如同双轮驱动和双翼齐飞,既发挥法治的规范性作用,又发挥德治的教化功能,实现他律和自律的结合、道德教化和法制手段并用,确保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把国家治理好。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就要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确保国家政令畅通,确保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一治国方略和基本原则的贯彻实施。

四、关于建设法治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素正在逐步健全与完善,初步构筑了政府活动的法制框架。但地方政府法治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要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和民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府权力的监督,使政府治理的法制化成为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五、关于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是贯穿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始终的重大问题。有专家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才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更好地肩负起实践者和推动者的责任。要适应法治中国建设的需要,注重发挥法治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着力在加强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和法治干部建设等方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六、关于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是完善党在基层执政方式的重要举措。有专家认为,我国有一半以上是农村人口,当前农村的一大问题是,农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日益觉醒,行使权利、保护权益的呼声日益提高,而一些基层干部的民主法制意识却没有相应提高,农村仍是我国法治建设的薄弱地区,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难点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在农村法治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强化“依法治村”意识,加强基层自治,提高基层法治水平;强化农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能力,引导农民增强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作者单位:广西社科联)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