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价值自觉。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正处于从理论层面向现实层面转化的过程中。基于此,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路径,就成为亟须思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价值自觉。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正处于从理论层面向现实层面转化的过程中。基于此,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路径,就成为亟须思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自觉和觉醒:本源性的文化路径

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深层原因在于文化价值层面。更确切地说,是文化价值层面的自觉和觉醒。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首先应从文化价值层面进行思考,这应是本源性的。

“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必然与文化形成关联:既创造着某种“文化”或“文化”的因子,同时又被“文化”所塑造。因此,与“文化”的这种必然性的相关就会使人对自己的“文化”有某种自知、自省和自悟,并进而产生了觉醒和自觉,这就是“文化自觉”。

有了文化自觉、觉醒和醒悟,我们才逐渐达成这样的共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竞争的重点正在从政治、经济向文化转移。应该说,文化的实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面貌、地位和走向。为了应对文化的挑战,我们党一直在寻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战略构想。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自觉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十八大报告又把这一认识推到新的高度,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这都表明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充分自信。

总之,我们应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着手,认清中国文化正在面临着的挑战和机遇,整个国家也要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培育并建构起我们民族的文化认同和自信。通过内外合力,整个国家、民族和个人就会逐渐自觉地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其尽快完成国家、民族和个人在文化价值层面上的自觉建构。

灌输与规制:现实性的制度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定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艰巨的过程。而为了推进或加速这一进程,发挥政治制度的灌输和规制功能和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民主集中制。应该说,这一政权组织形式既有别于以美国为代表的三权分立制,也有别于中国历史上的中央集权制。它能很好地处理中央权力和地方权力、集体权力和个人权力之间的关系。直面处于深度社会转型期的当代中国,充分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灌输和规制功能和作用显得尤为必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方式,其有效的方式可能还是要充分发挥当下中国政治制度的刚性作用:自上而下进行宣传、灌输和执行。这一方式看起来很简单,但对文化自觉和觉醒程度相对不高的当代中国社会来说,可能是最为有效的方式。通过中国政治制度自上而下的推动并唤起自下而上的回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逐渐进入,进而渗入个人、企业和民族的精神价值层面,并生发出精神支撑、价值依托和文化自信与自觉等深层取向。而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旦进入精神层面,个人、企业和民族就会逐渐认识到它的真正价值所在,从而增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增强群体和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个人在精神层面找到了家园、找到了支撑自己的不竭精神动力。这样,整个社会会从精神深处真正生发出一种能够自觉地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力量。

生发和践行:终极性的实践路径

无疑,我们可以在理论层面和政治层面通过各种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日趋完善。但理论本身是否为“真理”,是否能被社会生活所接受和认可,在终极的意义上,应该是个“实践”问题。也就是说,社会的实际变化将是考验和验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最终尺度。所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问题,更为关键的点在于我们的实际行动,即我们的“为”的层面。

当前,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正为我们开启了力争有“为”的崭新一页。直面中国社会现实,我们需要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环境下,扎实推进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努力培育公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公平正义的政治体制和政治环境;营造积极有为的文化价值理想和氛围;建设动态和谐的社会秩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等等。只有这样“为”着并取得了使我们中华民族真正感受到的“实”(实效),我们每个人才能从精神深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真正认同,才可能达到文化的自觉和觉醒。反过来,自觉和觉醒后的中华民族也才会更加自觉地在文化价值层面进行深层的选择和构建。只有到了这一“时刻”,我们才可以自信地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真正融入中国社会,并融入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中。

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并非平行并列、毫无关联的。在实践中,三维路径应互相促进、协同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三维路径的作用下,中华民族最终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认同,并进而唤起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只有这样,在相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相对紧迫的国内境遇下,中国社会才能真正凸显出自身的优势,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