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

深入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

一个支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信念基石,一个关乎中国共产党兴盛衰败的重要课题,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障,在这个冬春之交,“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成为了全局、全县以及全省学习和讨论的焦点。

严修身,树信仰

信仰是暗夜里的灯,是催人奋进的鼓。革命时期李大钊、萧楚女、李启汉、夏明翰用满腔热血和无怨无悔诠释信仰;新时期孔繁森、牛玉儒、焦裕禄、杨善洲用一腔赤胆和无私奉献诠释信仰。“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时间在流淌,但共产党人的信仰始终不曾改变。

优秀的共产党员要具有良好的党性,坚定的信仰,高尚的道德,三者缺一不可。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而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还要树立忠于统计,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要克服“统计统计,没名没利,上拧下顶,两头受气”的消极思想,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贯穿于统计工作中,在喧嚣中坐稳冷板凳,在纷杂中不迷失方向,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一名统计工作者应有的本色。

严用权,不逾矩

权利如猛虎不能散养,权利如洪水不能越界,古代有杨国忠、李林甫玩弄权术至祸国殃民,近代有慈禧太后专权专政至丧权辱国,历史不断向世人揭示一个道理:无限的权利只会毁掉它的占有者。“把权利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明了权利触角的界限,做到不专权、不越权、不搞特权,不让权利放任自流、肆意扩张,让权利在制度下运行,在阳光下行使。统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政治、经济方面的统计资料,有些资料可以公开,有些资料则属于国家秘密,不能公开。统计工作者要严格遵守《统计法》、遵守国家保密法规和保密制度,做到不该说的绝对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在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方面,时刻警惕,严格把关,在统计工作中牢固树立保密观念,始终不渝地遵守保守秘密这一铁律。

严律己,勤自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跨越发展,在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党员干部权欲熏心、肆意妄为、贪污腐败,最终垮台受审、锒铛入狱,甚至沦为死囚。胡长清、慕绥新、麦崇楷、徐才厚等一长串名字,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统计部门与拥有“实权”的部门相比,被人戏称为“清水衙门”,但这并不代表统计部门就不存在不良作风和腐败。一些党员干部受到“四风”的腐蚀,轻者不务工作,重者通过泄露国家机密,获取金钱、物质。“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统计工作者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以廉为宝,以廉正身,真正做到淡泊名利,慎独慎微,当好清正廉洁的基石,争做抵制“四风”的表率。“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廉洁自律能让统计人员屹立于“利益风暴”中岿然不动,伫立于“物质洪流”中稳如泰山,廉洁自律不仅获得同事的尊重,也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护和拥戴。

谋事实,重规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行事之前要精心筹划,方能未雨绸缪。然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计划实现起来不仅困难重重,还会带来灾难性后果。1958年开展的“大跃进”带来一股强烈的“浮夸风”和“造假风”,严重迟滞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谋事实,就是要在统计工作过程中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这要求统计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顾全大局、不重显绩,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事业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获得准确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找到数据根源,理清思路,摸清规律,运用准确、科学的统计办法将数据整理归类,最终获得准确的统计资料,为党政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