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2)

深入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2)

创业实,抓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盼。此时此刻中国已进入改革的深水期,唯其难、唯其险,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创业实,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干实事。“实”自古乃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便是干实事的基本体现。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要力求统计数据准确、及时、科学,力求统计数据能够客观地描述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党政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创业实,还要求党员干部会干事。创业是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需通过方法论才能实现,换言之,会干事就是会正确地运用方法论。这个方法论总结起来就是一个“量力”、“尽力”、“持续发力”的过程。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和完善的需要,统计工作者要拿出水滴石穿的毅力,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不断学习和钻研,掌握统计、会计、财政、税务、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走“复合型”发展道路。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业务技能精益求精,把统计工作做出新亮点,把统计业务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做人实,讲正派

为人老实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现如今社会氛围和政治氛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而“老实”也成为一种谑称。但是,做人实是为人之根基,做事之首要,党员干部的为人关系到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福祉,只有“实在人”才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命。

做人实,不是庸庸碌碌的无能无为;更不是左右逢源的中庸之道,而是以诚待人、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高贵品质。有的单位和个人为了赢得表扬奖励、国家政策的照顾或提拔重用,而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随意伪造篡改。“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不为安肆志,不为危易行”,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动上同违反《统计法》的行为作斗争,抵制和揭露各种人为干扰统计工作的行为,坚决不拿原则做交易,或当无原则的和事佬,充分保证统计资料客观实在,让数据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忠诚干净担当树党性

对党忠诚,坚守为官底线;个人干净,坚持从政准则;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困难;这是作为新时期一名合格党员的必然要求,也是祖国和人民对于公务人员的殷切期盼。

忠诚是一种崇高的信仰,更是一种优秀的政治品质。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靠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前赴后继,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对党忠诚已深深植入共产党员的血肉里,成为党员们独特的标签。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统计局的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肩负的责任为动力,以党纪国法为界限,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来。

干净是作风过硬的表现,更是意志品质强的表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人性最大的弱点,在物质和利益的双重诱惑下,部分党员干部丢弃了信仰,迷失了方向,倒在了“糖衣炮弹”面前,最终落得一个千古骂名。个人干净就要求统计局的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诱惑,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用一身正气换民心所向。

担当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勇气。“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无论身兼何职,都有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责任有大有小,但是党员干部要深刻意识到:只要是涉及到国家利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就是头等大事,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正如李纪恒书记所说:“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是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党纪之风气,净统计之氛围。“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期一名好干部的基本标准,是党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镜,以此省身律己,树党性之灵魂,立统计之准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