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2)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2)

三、联系群众要常态化。

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必须在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的原则上,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大体说来,必须抓住以下几个关键方面。

一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要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政策要走民主程序,进行可行性论证,广泛听取各个层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要大力推进基层各项公开工作,通过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利用电子政务等信息网络手段,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发表意见、进行监督。要完善党政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制度、下访制度,使其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的督促检查,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三要把党管干部和群众公认统一起来,切实推进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党管干部,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条根本组织原则。群众公认,历来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我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为民所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也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内核。领导干部来自于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能力大小、素质高低,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建立以多数群众公认为关键标准的干部选拔机制,把党管干部和群众推选结合起来,这是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利,并最终巩固党的执政合法性的根本举措,也是破除官僚主义、加强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举措。

四要建立健全民意诉求表达制度。要通过民意调查、信息公开、听证会等具体制度,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重视各种社会组织在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使群众利益诉求表达逐步走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建立健全信访制度,完善信访督查专员、领导包案处理信访大案要案、领导接访及带案下访、首办责任制等制度,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有结果、有反馈。

五要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制度。要切实推进教育体制、劳动就业体制、收入分配体制、医疗保障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实现人民、行政、司法调解三者有机结合和互补,综合运用政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和教育、沟通、劝导等办法,最大限度地将社会冲突缓解,将社会对立减少,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健全利益引导、约束、调节、补偿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