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到做得到”归宿在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说得到做得到”归宿在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恢复和发扬党的言行一致好作风系列谈之三

摘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勇于坚持真理,因为真理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敢于修正错误,因为错误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民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和价值观相统一的重要体现,是自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必然要求。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宣言》中的这句名言,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这也是我们党“说得到做得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实现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辩证统一、“说得到”与“做得到”统一?这既需要从思想观念上把道理弄明白,也需要在具体实践中把思路搞清楚、把措施搞扎实。

出发点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起点,落脚点则是其最终结果和归宿。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关系,就是动机与效果的关系。从出发点到落脚点,从“说得到”到“做得到”,从全心全意到人民满意,不是自然应然的,而是一个艰苦实践的过程。我们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历来重视知行统一、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立功劳”的思想,就不会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更谈不上获得让人民满意的效果;仅有良好的愿望,没有跟上有效的措施保障,也不一定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各项工作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这样,才能确保从出发点到落脚点的实践过程不跑偏,不走弯路。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始终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奋斗目标的历史。90多年来,我们党所采取的所有方针政策,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以实现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依据;我们党的不懈奋斗、牺牲奉献,以实现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夙愿。今天,我们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为实现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过程中,“为民”又始终是我们党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原则。把“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问题,卫生问题,婚姻问题”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作为党“应当注意的问题”;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衡量标准;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都是大事,都要认真过细地去做,都要努力做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堪称中国共产党执政经典的语录,正是这一根本原则的集中反映。可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最高追求和根本原则,贯穿于党奋斗的漫长历程,体现在党的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也形成了我们党的一个“最大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和支持。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面临“四个危险”、面对“四个考验”,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挥好这个“最大优势”。还是那个老话:这难关那难关,人民拥护就能闯过重重难关;这考验那考验,人民拥护就能经受任何考验;这挑战那挑战,人民拥护就能战胜一切挑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