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机器人突围亟需破解三大难题

摘要:记者近期走访多三家国产机器人龙头公司时发现,国产机器人公司近几年依托自身业务优势,公司均获得蓬勃发展。不过要与国外品牌机器人竞争,依然面临市场、价格、渠道等困难。

有没有想过,您可以请一位机器人家政服务员来端茶做饭,而衣食住行,很多产品也是由机器人忙里忙外生产出来的。随着“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的推进,这个场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已达3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记者近期走访沈阳新松、南京埃斯顿和广州数控这三家国产机器人龙头公司时发现,国产机器人公司近几年依托自身业务优势,公司均获得蓬勃发展,但要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还亟需破解市场、价格、渠道等三大难题。

9

(图片:沈阳新松机器人工作人员在测试智能巡检机器人)

国产机器人公司迅速成长

沈阳新松副总裁赵立国表示,沈阳新松在机器人本体上无法跟ABB、库卡、发那科和安川等“外资四大家族”竞争,但其最大优势在于汽车整车制造的系统集成。2009年,其打败外资巨头,获得米其林轮胎全球范围内的自动化生产线。

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公司1993年成立后,一开始是给国外做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之一的伺服系统的代理,几年后转为自己研发生产制造。公司总工程师王杰高表示,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国外品牌在中国伺服市场虽仍有优势,但其所占份额已降低至60%。

广州数控董事长何敏佳说,数控系统跟机器人控制系统密切相关,广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数控系统专业供应商。广数技术的发展也逼迫了外资品牌降价,到2010年时已经形成中档数控系统产业化,为中国市场主流,确立广州数控、日本发那科和德国西门子三足鼎立局面。

除了在某些业务上已开始跟国外大品牌分庭抗礼,几家国产机器人龙头企业还从自身优势业务逐步向产业上下游发展。目前,三大国产机器人公司均不约而同从自身的优势业务项目开始向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等产业上下游发展。

10

(图片:一批先进的智能工业机器人于2014年9月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制博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