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机器人突围亟需破解三大难题(2)

摘要:记者近期走访多三家国产机器人龙头公司时发现,国产机器人公司近几年依托自身业务优势,公司均获得蓬勃发展。不过要与国外品牌机器人竞争,依然面临市场、价格、渠道等困难。

国产品牌机器人面临市场、价格、渠道三大困难

尽管近几年国产机器人获得长足发展,不过与国外品牌机器人相比,其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记者调研发现,目前自主品牌机器人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市场认知模糊。记者走访的多家工业机器人用户表示,对国产机器人概念模糊,甚至不知道有哪些国产机器人可以购买。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徐利民说,公司主要使用ABB的机械手,对国产机器人认知不是很清晰,有哪几个品牌好都不清楚,甚至不知道临近的南京就有生产国产机器人的公司。做金属表面处理系统集成的佛山利迅达机器人公司董事长霍锦添表示,也有一些国产机器人公司找过他们合作,目前仅仅处在试用阶段。他认为,国产品牌机器人最欠缺的是时间积累和检验。

——价格优势不强。由于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总体现状并未改变,因此导致机器人整体售价无法下降。目前减速机成本占据工业机器人成本三分之一,再加上其它核心部件,实际可控成本仅有不到10%。由于大型外资品牌具有规模优势,因此在采购核心零部件时享有价格优势,这更加对国产机器人价格带来压力。霍锦添表示,在同等条件下,外资品牌以可靠性、稳定性较好而更受他们这些用户青睐。

——销售渠道有限。沈阳新松副总裁赵立国说,外资品牌机器人利用国产机器人空白的间隙,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树立起较强的品牌口碑,培育其原有客户的粘性。因此即使国产机器人物美价廉,也很难突破已经被占领的市场。他还透露,国产机器人企业有时还需要面对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有些企业在招标采购时宁愿选用关系户的昂贵产品,也不愿采购物美价廉的国产品牌。

11

(图片: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出的一个机器人正在传送汽车外壳)

盼国家政策资金扶持

受访企业和专家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如果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和再向前推进一步,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将会跃过目前的“临界期”,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扶持龙头企业。受访企业均表示,希望国家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建议行业要发展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快速实现机器人产业的规模化生产,形成同机器人巨头直接竞争的局面。

——补贴用户培育市场。受访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大型企业在运用机器人方面舍得花大投资,而中小企业则因为资金问题而顾虑较多。东莞、佛山等地已经采取“机器换人”、“机器代人”等补贴,但是国家层面未有统一行动。因此要激活市场,可以采取类似“家电下乡”一样的政策补贴,鼓励用户使用工业机器人。

——建立公共平台。沈阳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国家资金扶持要避免撒胡椒面,过去项目补贴象下雨一样,一下地面湿了,过两天不下了,地面又干了。建议国家把分散的项目补贴从大产业的角度,建设大的研发创新平台、测试平台、检测平台等公共平台。这类似修路,一旦用好了,大家在上面跑起来了。有了平台作为基础,大家可以一步一个台阶往下走,提高使用率,还能避免重复建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