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4万感谢卡 郑州老人赞大家

10年4万感谢卡 郑州老人赞大家

摘要:除了给让座的乘客回赠感谢卡,程万兴还给坚守在岗位、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等发放“感谢卡”。从2004年开始,他已经发放出4万多张各式各样的“感谢卡”。现在出门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在衣兜里装满“感谢卡”。

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给老人让座已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有的老人可能点头示意而不善言辞,有的老人则会脱口而出一声谢谢,而郑州82岁老人程万兴则用一张“感谢卡”表达心意。

在23路公交车上,82岁的程万兴和他老伴儿一上车,就有两位年轻人起身要给他俩让座。程万兴连连道谢,随后笑眯眯地从口袋里掏出两张“感谢卡”,分别递给这两位年轻人。

其中一位年轻人很惊讶,打开感谢卡一看,上面写着:“尊敬的朋友,您好!辛苦了!谢谢!”下面还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年轻人转惊为喜:“太意外了!点赞传递正能量。”另外一位年轻人也表示:“礼物很特别,非常感动和感谢”。

除了给让座的乘客回赠感谢卡,程万兴还给坚守在岗位、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等发放“感谢卡”。从2004年开始,他已经发放出4万多张各式各样的“感谢卡”。现在出门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在衣兜里装满“感谢卡”。

“卡片不仅可以表达我的感谢之情,也能让大家多学习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程万兴说。

说起制作“感谢卡”的初衷,程万兴讲起了2004年的一件往事。“那天我在公交车上看到,有个小伙子给刚上车的老人让了座,可是那位老人坐下后却连一句‘谢谢’都没有说。当时我心里很不舒服,其实年轻人也不容易,我们老人不应该把让座当成理所当然。”随后,程万兴就替那位老人说了句谢谢,并告诉小伙子,他的礼让值得表扬。

回到家后,程万兴突然想到制作“感谢卡”这个主意。“感谢卡不仅能扬善,让更多的人懂得礼让,也能让一些人自省。”

程万兴说,多年前有次乘车,一个年轻人给他让座,结果却被另一位年轻人抢占。但他并未生气,而是给让座的小伙子发“感谢卡”,并给予赞扬。抢占座位的年轻人顿时满脸通红,立即起身让座。

对于有些年轻人抱怨自己也很累、实在不想让座的现象,程万兴觉得,给老幼病残孕让座应该提倡,但老人也应该考虑到现在的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应该理解、体谅他们,不要勉强他们。“如果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站着也是锻炼身体嘛!”

作为一名老党员,程万兴每天看报纸、看《新闻联播》。自从1993年离休以后,闲不下来的他经常到社区活动室打扫卫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报纸,给老人免费理发。“社区活动室的沙发都是程大爷家的,他还放了老花镜、笔、字典供大家用。”他的邻居告诉记者。

赞语

用感谢传递美好,用点滴努力润滑人与人的关系,既催人扬善,又使人自省,为程老制作“感谢卡”的行为点个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