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俐:学雷锋爱心执法 一路雷锋一路爱心

苏俐:学雷锋爱心执法 一路雷锋一路爱心

摘要:苏俐,男,38岁,中共党员,河北沧州人,现任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中队长。他创建了全国高速第一辆“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将“学雷锋爱心执法、树高速卫士形象”昭示于车身,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搭建路政与司乘之间的爱心桥梁,将有形的亲情执法与无形的爱心服务相结合……学雷锋爱心执法车不仅激励路政人“阳光执法”,也起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效果。

他在全国和全省取得了三个第一:在全国第一个高速路上创建“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第一个创建“学雷锋私家车队”;在全省第一个创建和使用“学雷锋爱心执法工作法”。他是全国高速路上唯一受到新华社邀请参加24任雷锋班班长大型访谈活动的典型人物。先后荣获:服务群众模范星、优秀共产党员、河北雷锋、感动河北高速十佳人物、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有情有义河北人等荣誉称号。

救火 买鞋

2009年11月的一天凌晨,青银高速k466公里处(青岛方向)一辆大货车因轮胎长时间摩擦,在高速上起火。接到报警后的苏俐立即拨打了电话119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并开始灭火。“司机的生命和那车货物一旦毁了,他们一家人今后的生活可想而知。”救完火的苏俐又发现司机竟光着脚丫站在公路上,于是苏俐开车到服务区为司机买来鞋,当被吓蒙的司机从他手中接过鞋子时才发现,为了救火自己的鞋早已不知去向。穿上苏俐送来的鞋,看着被救下来的货物,司机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躬身跪在了地上…… 

“你太牛了!我看一眼都不敢上去……”

2012年7月30日中午12点,苏俐接到报警称高速上有个车翻了,在向值班领导汇报后,他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结果发现一辆卡车拉了一车的猪,大概有四五十头,侧翻在了高速上。“看着高速上、边坡内的猪到处乱窜,车上的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头朝下悬吊着,车体油箱的燃油正在不停地往外流。由于天气炎热,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看到这种情况,苏俐立即向值班室请求支援。与此同时通知了高速交警并拨打119、120。”时间就是生命,驾驶室的门已经没了,苏俐带领队员急忙拿起撬棍撬变形的驾驶室。结果由于司机死死卡在驾驶室,此法行不通。为减轻司机悬吊的痛苦,苏俐只好用手托着他的头;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还得不停跟他说话。“看着司机满脸的血,还吐的满地都是,一般人都不愿意上前。不久,120赶到了,可是医生扎了好多次针,就是扎不进去(可能悬吊的时间太长,他又太紧张,肌肉都绷着)。交警、消防以及增援的路政人员赶到之后,才把他从车里救出来输上了液。”

为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伤害司机,所以破拆时间较长。结果苏俐在车外弯腰托着伤者脑袋,这一拖,就是近两个小时。后来他又举着输液袋,累得制服肩牌都湿透了,体力严重透支,近乎虚脱……“夏天味儿的不行,别说看见了,闻着就想吐。由于正午天气炎热,救援时间较长,当天还有位路政人员近乎晕倒。”事后,该路政队副大队长刘强对苏俐说:“苏队儿,你太牛了!我看了一眼都不敢上去……” 

三十七万的欠条

2012年1月27日,河南襄城县的蒋先生驾车途经青银高速到保定办事。中途停车时无意间将皮包丢失,内有价值37万元的欠条、27000元现金及身份证、驾驶证等物品。突然接到了一位路政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丢失皮包。在双方核对物品无误后,路政人员及时将皮包送交到了蒋先生手中。

为了表示感谢,蒋先生拿出5000元,被路政员一口回绝。蒋先生又询问他的姓名,他说是河北高速的工作人员,便转身匆匆离去。这让蒋先生十分感动。事后,蒋先生经过近一个月的多方打听,最终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打听到了苏俐的消息。于是,蒋先生带着一面写有“高速公路树新风、拾金不昧品德高”的锦旗和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了周桂芬、王平手中,感谢河北高速培养出了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路政队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