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交会看中国智造三大趋势(2)

摘要:广交会一直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传统家电等产品与“互联网+”结合,机器智能制造替代人工劳力,企业全球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第117届广交会上的新亮点。在未来的规划中,中国智造正逐渐崛起。

趋势二:机器智能制造替代人工劳力

中国制造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强调企业转型升级,不只是在终端产品品质方面,生产环节的智能化也是企业不可回避的趋势,特别是在当前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机械智能制造替代人工劳力,成为许多企业的必然选择。

2

(图片说明:4月15日,客商在广交会现场参观选购机电产品。)

“除了新研发的,尚未形成规模的产品生产,公司的其他生产线已全部实现自动化的,包括仓储。”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鹏说。

据太阳雨美洲区域负责人薛洪伟介绍,业内大企业对于真空管等成熟生产线已基本普及自动生产。

广交会上,记者走访的多家外贸企业都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机器换人”。

“今年制造业成本压力大,企业每年都有13-15%的劳动力成本增长,如果企业不能转变生产方式,消化成本的增长,将很难适应成长。新宝正在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减少人员的使用,2014年效率较2013年有大幅提高。”广东新宝副总裁朱小梅说。

3

(图片说明:沈阳新松机器人工作人员在测试智能巡检机器人。)

数据显示,2000-2011年,美、日、中等六国机器人使用率11年间翻了近一倍,同时,除美国外,其他五国的劳动失业率也在逐步下降。

在国内,以浙江省为例,2012年,浙江省提出“全面机器换人战略”,据估算,到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完成“机器换人”后,全省社会劳动生产率增幅将达到40%。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