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交会看中国智造三大趋势(3)

摘要:广交会一直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传统家电等产品与“互联网+”结合,机器智能制造替代人工劳力,企业全球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第117届广交会上的新亮点。在未来的规划中,中国智造正逐渐崛起。

趋势三:企业全球全产业链布局

在广交会的展台上,海尔有一款“手持洗衣机”尤其引人注目。这款洗衣机高17.6厘米,直径不到5厘米,重量只有200克,洗涤一次所需水量仅为10mL,只需30秒就能将衣服上的污渍去掉。据了解,这个创意是由海尔日本的研发团队发起,联合东京的高校和一些研发机构共同研发完成的。这是海尔全球全产业链布局的一个缩影。

4

(图片说明:4月15日,采购商在观看一款手持迷你洗衣机的现场演示。)

海尔在海外有4个,国内有5个研发中心,与全球用户实现信息交互,收取用户需求,同时对接各类研发资源,一起参与研发。在生产环节,海尔在全球有7个工业园,7个工厂,10个国际化协作工厂,目前在海外的生产能力可达1200万台/年,覆盖18个国家,海外销售本土化制造已经达到了50%。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全球全产业链布局,海尔才能凭借100小时不化冻的冷柜,在经常停电的尼日利亚占据44%的市场份额;凭借适合学生使用的小冰箱,占据美国小冰箱领域的1/3市场份额;在欧洲市场,从99欧元(2004年)的产品跨越到2999欧元,实现从低端销售到高端销售的飞跃。

5

(图片说明:4月15日,在广交会家电展区,采购商在与参展商洽谈。)

“我们的产业布局和创新理念,保证了我们能准确把握用户需求,有效分散风险,维持在海外市场增长的态势,所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在往前走。”张庆福说。

“产业格局的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今天,我相信所有的产业,不只是家电,都面临一个重大转型,在这样的转型下,产业结构会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产业会集中,这也为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地位,提供了可能。”王悦纯说,“全球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同时,也应看到,企业面临的全球环境也越来越复杂,政治、经济、市场不平衡,用户需求的不同,特别是各个国家政策不同,给企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最终走向全球全产业链的布局是大势所趋。(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