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宁吉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摘要: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客观总结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所做的工作,全面阐述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普遍关切。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客观总结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所做的工作,全面阐述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普遍关切。《报告》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稳中有进 殊为不易

2014年是我国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而又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成绩突出地表现为“三稳四进”。“三稳”是: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增速名列世界主要经济体前茅;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四进”是: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粮食产量“十一连增”,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8.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77%,中西部地区增速总体快于东部地区;发展质量有新的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9%,能源消耗强度下降4.8%;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连续5年快于城镇居民,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32万人;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点任务启动实施,本届政府提出的国务院机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的5年目标提前3年实现。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着全国人民共同拼搏的心血和汗水,增强了我们继续迎难而上、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稳中求进 量增质优

坚持稳中求进,促进量增质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突出特点。《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指出2015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2014年还要多还要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作了阐述,指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这“三双”,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基调,体现了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愿景,体现了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的思路。

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下,我们既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更加注重政策的预调微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着力加强薄弱环节。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主要表现在: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但仍低于国际上3%的赤字安全线。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6%,比去年实际提高2.4个百分点。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00亿元;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存量债务债券,第一批额度1万亿元,后面还会增加。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这有利于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同时,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主要表现在: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可以略高些。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