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法官辞职潮 如何解读法院规定

面对法官辞职潮 如何解读法院规定

【事件介绍】

法官辞职潮?北京法院出招:延长服务期限

4月8日,财经网报道称,一则《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辞去公职的有关要求》近日在网上流传,多名法院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并称类似文件并不只是在西城区法院下发,此前顺义法院也下发了类似通知,还有法院人员也听说即将下发类似通知的“风声”。该文件落款时间为2015年4月3日,内容详细规定了法院相关人员有通过单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配偶进京落户、享受住房分配、公费求学深造等情况,不管是否满五年服务期,均延长服务期五年,并且需要本人签署承诺书留底备案。服务期满的人员,提出辞职申请后由法院党组讨论决定是否同意其辞职申请。因辞去公职事宜出现违反纪律情形的视情形给予开除等处分。

该篇《北京法院应对法官辞职:享受住房配偶落户者须再签五年》的报道,直指近段时间出现的“法官辞职潮”现象,很快获得了新华网、环球网、凤凰网等重点媒体网站的关注,转载量超过20次。

与此同时,该消息在微博中引发了更广范围的讨论,微博大V“@何兵”、“@范剑平”等人的转载,引发了网友尤其是法律专业人士的关注。从网友讨论来看,观点分化明显:身份为基层公务员的网友多持否定态度,认为“基层法院工资低、压力大是工作常态,法院的规定让人心寒”。与之相反的是,不少网友对法院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在当公务员享受到福利也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也有网友对法院该规定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提出质疑。

网友观点

1.支持 29.1%

@葫芦脖:如果享受了分房,家人户口入京等含金量极高的福利,为单位多服务几年也是应当的吧。

@栋子空谈误国:在法院积累了人脉关系,辞职干律师赚钱,两头好处都要,这种事多了。司法独立可以防别人,但防他们防不了。

@Sasha_Yang:反腐深入了现离职潮,说明了什么?媒体也别搞得那么悲情,如果法院公开招聘条件:分配住房,配偶落户,要求签约至少10年,我估计应聘者还是趋之若鹜。

2.反对 21.5%

@我們詩酒趁年華:请问西法:住房在哪?户籍在哪?子女入托入学的时候,西法去哪了?在京月薪五千不足,干二十年都不够付首付,衣食住行最基本的都解决不了,凭什么让基层法官卖命?

@淡梦就是爱吐槽:基层人才因为难以承担生活成本、又得不到应有的物质和精神鼓励而离职怎么办:精神上反复强调奉献精神,物质上让他们签卖身契。

3.担心 18.3%

@苏东彪律师:强制留人,留住人难留住心。让无心办案的法官办案,案件质量会是一个什么结果?

4.质疑 16.7%

@燕霞朝晖:法院都没契约精神,单方加价。被迫害的法官们竟然不适用劳动法?有法律可以保护他们么?

5.调侃9.2%

@法前小卒:我早就知道高层一定会高度重视解决法官流失问题,这不,大招出来了。大家不要误解高层的好意,为了让大家享受司法改革的红利,高层也是拼了

6.其他 5.2%

@灋治中国:在司法改革的大好形势下,法院采取不得已的办法限制辞职,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值得深思!是改革不配套还是对改革没有真正理解,还是对未来没有信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