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欣鸿的创业故事

吴欣鸿的创业故事

摘要:每一年的“30岁以下创业新贵”都会有些新面孔,同时,也都会有“漏网之鱼”,比如1981年出生的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在北上广深之外的很多地方,都“隐藏”着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年轻创业者,他们低调、他们久经沙场、他们成绩斐然。这些人刚刚达到自己人生的而立之年,对于他们来说,创业无止境,新贵永不晚。

吴欣鸿

吴欣鸿

2007年的某一天,吴欣鸿和蔡文胜像往常一样闲聊着,也许是所从事职业的关系,他们的话题总离不开创业,他们似乎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着下一个有前景的开发项目。

这一次,蔡文胜又提出两个值得一试的方向,一个是压缩软件、一个是图片软件。习语间的老蔡或许只是随口一说,但难得的是,在创业路上潜伏许久的吴欣鸿有心记下了,只是因为当时手头上有操作的项目,便也没在第一时间响应。

2008年春节过后,吴欣鸿有了想做新产品的冲动。他随即想到了老蔡当时的两个提案,再加上从小酷爱绘画摄影的他有着很强烈的图片处理需求,用他自己的话说,"PS不太会用,我需要有一个非常傻瓜的图片处理软件",灵感的碰撞让他的心开始蠢蠢欲动了。

或许,创业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不停留在口头和想法上,身体力行便可一试深浅。

于是,吴欣鸿拉来2个程序员、1个项目经理、1个UI设计师,想也没多想地便一头扎进了美图的创业"蓝海"中。"想得不多,想得太多反倒不容易创业。做任何项目,首先要保证对这个项目有足够大的兴趣;其次,这个是你擅长的;最后,有一个不错的市场需求,就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做了,至于能不能做成,那是另外一回事儿。"洒脱的言语背后也承载着吴欣鸿的美好期待。

事实上,当时的吴欣鸿还有另外一个潜在的考虑:他一直在琢磨如何将火星文已经拥有的四、五千万的用户更好的转化到有意思的产品中。当时虽然没觉得美图是最好的选择,但这个项目可以启动,要知道,当时吴的手中有20几个产品,而美图只是即将开始的项目之一。

2008年10月,时隔半年左右,在克服了一定的技术门槛后,美图如愿发布了第一版,当时取名为"美图大师"。上线2个月以后,它并没有呈现出人们期待的爆发趋势,但令人欣慰的是,用户的反馈还不错。在没有太多推广的情况下,每天的自然增长都很喜人,熟悉产品的朋友都知道,这是口碑传播在起作用,而口碑传播恰好又是一把检验好产品的尺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见此势,蔡文胜难掩激动之情,用行内的话说,他觉得美图大师"有戏"。于是,他又金口玉言般给了小吴两个建议:一、好好规划品牌;二、有前景的项目应该独立出来做。

想必,吴欣鸿听了劝,逐渐停掉手中其他20几个项目,身份已然变为美图创始人,买了美图的域名www.meitu.com,叫了2个月的美图大师更名为美图秀秀,还衍生出美图看看、美图拍拍等一系列兄弟……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站在起跑线上的美图作势出发了。

"出身草根,没有一套理论体系指导,创业之初没想那么多,直到产品的整个品质被用户认同,需求被验证以后,我才会回头重新审视这个项目,加入整个品牌规划。"小口抿了一口茶,吴欣鸿分享起他的产品之道。

或许,你多少会觉得这其中有一种"瞎猫碰死耗子"的味道,但熟悉吴欣鸿的人知道,这对于一直在创业圈儿"打滚儿"的他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更何况,创业成功的美好前景固然散发着某种难以抗拒的魔力,但也着实不着边际,毕竟,有的时候,创业还真就需要那么一点点天时地利人和般的运气。

"创业迷"吴欣鸿:时刻准备着

吴欣鸿,1981年出生于福建泉州,与其他同龄小朋友的贪玩稚气不同,人小鬼大的他从小就怀有一种"创业"情结。

"我要开公司了,我要开公司了。"从高一开始,吴欣鸿就一直张罗着要创业。谈及他为何对创业如此憧憬和向往时,"我觉得创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小男孩的想法不都是这样吗?"此时的吴欣鸿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虽特有着与生俱来的那份"早熟",但骨子里还是少不了孩童时代的童真。

"我是很矛盾的一个人,性格分裂、思维复杂,是典型的艺术家性格,但我又推崇简单,我希望自己能越来越简单。"面对记者,吴欣鸿十分坦承。"艺术家去创业",在他看来,现在都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