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风光无限,问题犹在

摘要: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票房近300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基本上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增长。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趁势“突围”再攀高峰,在品质和口碑上取胜,克服专业化低、制片随意、投资盲目等现实“瓶颈”。

记者从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悉,到目前为止该电影节已签约金额达138.45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32%,是亚洲第一大电影市场。

应对海外大片“抢滩” 国内优质电影须再提速

“从影院增长速度来看,在中国每周都有十个新建的电影屏幕,这个市场太令人兴奋了。”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内维尔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对记者说。

1

(图片说明:中信国安集团与美国DCS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4年全球票房约375亿美元,增长率约4%。一些地区如日本、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地票房甚至有所下降。同期,我国总票房约为296亿元人民币,以36%的增长速度狂飙。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影市场票房累计超过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基本上相当于“一天一亿元”。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介绍,近年来国产电影不断提高创作水平,不断丰富类型品种,受到了市场和观众欢迎,涌现出《智取威虎山》《归来》《亲爱的》等一批优秀影片。同时,一批青年电影导演的作品也引起社会广泛瞩目。国产片票房达到161.55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54.51%。

2

(图片说明:香港导演陈可辛(左)和演员赵薇出席电影《亲爱的》台湾记者会。)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影院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近24000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映的《变形金刚》《星际穿越》等海外大片仍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屡屡创出最高票房,甚至引爆大众口碑。国产电影如《泰囧》等作品虽也有超过10亿元的票房,但较为鲜见。一些非原创、内容空洞的国产电影也饱受观众诟病。另一方面,国产电影《归来》《亲爱的》等文艺化的商业片,虽然口碑和票房不差,但尚难以成为流行文化的主流。《爸爸去哪儿》虽然收获6.97亿元高票房,却是直接将热门综艺节目搬上了银幕,被质疑并非真正的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系主任吴冠平说,总体来看我国电影产业,还是在不断地提升中,摸索与观众的匹配度和适应性,商业电影仍处于成长期。

3

(图片说明: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和夫人、影片《星际穿越》制片人艾玛·托马斯出席该片亚洲首映礼。)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非常快,但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从电影大国变成电影强国,增强中国电影自身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