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必须尊重

英雄必须尊重

不尊重自己的英雄的民族,是一个不能产生英雄的民族,也就不会是一个英雄的民族。

对历史、先人乃至英雄都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否定一切的结果,必然是否定自己。

每个历史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需要挺身而出的英雄。

自由如果没有自律相伴,就会干出荒唐的事情。所以,真正具有人格尊严的人,必定是时时懂得自律的人。

人类的历史活动创造了人类的历史。回顾历史,想到我们的祖先、前辈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奋斗牺牲,辛勤劳作,使后人能够在今天这样的物质、制度和文化条件下生活,并为进一步创造未来打下基础,不由得对先人及其所创造的历史肃然起敬。历史唯物主义对于历史的科学态度,内在地包含了对于历史的尊重,当然也包含了对于创造历史的先人包括英雄的尊重。对历史、先人乃至英雄都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否定一切的结果,必然是否定自己。

尊重:对他人也是对自己

尊重,这是人对人的首要原则。人有人的尊严,理应得到尊重。在人与人最初的关系中,两个陌生人相遇,尊重从何而来?显然不能以别人对你尊重,作为你对别人尊重的条件;因为如果别人采取同样的态度,任何尊重都无从发生。孔子强调“为仁由己”,而不“由人”。就是说,尊重人这种“仁”的态度,应当从自己开始。这样,相互尊重的关系才更容易建立和强化。人要求得到别人尊重,首先就得尊重别人。正如马克思所言:“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自己,你就怎样对待别人。”

人与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无论贫富或贵贱。财富的多少与地位的尊卑,同人格的高下没有正相关关系。在心理上,人与人应当相互平视。仰人鼻息或居高临下,都是不平等的心态,都会造成人格的扭曲。一个人是否真正尊重别人,不仅要看他对少数人、特殊人的态度,更要看他对多数人、普通人的态度。从内心中尊重每一个人,是真正的人的态度,是真正意义上的尊重人。做到这一点也许很难,但这是真正的人的态度,有利于保持或提升自己的人格。

在人世间生活,与人相处,人与人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尊重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在这个意义上,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把别人当作人来尊重,其实也就证明,自己是值得尊重的真正的人。相反,不尊重别人,向别人身上泼脏水的人,反而暴露了自己灵魂的丑陋。那些自以为是,忘乎所以,张嘴就骂人的所谓“名人”,爱惜一下自己的名声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