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将引起中国社会更深层次的变革

互联网+还将引起中国社会更深层次的变革

互联网将从一个行业,成为一种基础设施,进而成为一种基本生活方式,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首先由易观国际的董事长于杨先生于2012年提出,后经腾讯公司马化腾先生阐发后,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人大上,由李克强总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开始,互联网+的概念,不但被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追捧,还迅速成为了全民话题。在互联网+的刺激之下,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看到了未来一个个崭新的领域在招手。

互联网+对应的是一个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这意味着互联网不再是一个单纯而独立的行业,它将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共同组成新经济时代。一种技术的发展,最终要构成一个经济时代,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技术的发展与完备;承载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技术与行业的大结合。经过20多年时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相关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各项基础设施也基本建设成型,特别是在2012年之后,中国遇到了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发展这样一个大机遇。在这种形势之下,互联网+的出现,既是应时应景,也是到了该破茧而出的时刻。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表明中央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利好前景,以及未来国民经济发展对互联网的依赖性将会越来越大的必然性。互联网与其他各行各业特别是传统行业的结合,将会成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未来互联网行业和其他各行业的结合会受到国家政府的各项支持,这将带来无限可能的机遇。在国家政府支持之下,互联网+从一个概念转变为一个战略,政府也将推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在这个战略之下实现变革,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提升产业能力。

互联网+最基本的含义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例如,互联网+金融,成就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互联网+零售,成就电子商务;互联网+教育,成就普适性的在线教育;互联网+生活服务,成就O2O。未来的互联网,将与农业、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文化、家居、生活服务、媒体、广告、零售等各行各业结合起来,构成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形态。

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双向融合的过程:互联网向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传统经济渗透,传统经济则拥抱互联网。这种融合,让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自成领域的行业,而成为每个行业的必要组成部分,成为存在于各个行业之中的基因。在互联网+战略之下,未来中国各个产业都将与互联网结合,这势必让各个产业获得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世纪机会。

大部分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会被颠覆。颠覆意味着并不是升级,也不是转型,而是传统经济的商业模式从根本上将被改造,被注入互联网的基因,并重新出现在市场。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许多传统行业从业者和企业会无法适应这个变化而被淘汰,迅速转型的企业则将获得新的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