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战” 民间先行

全民“抗战” 民间先行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场重大的纪念活动中,当然少不了民间藏家的身影。他们纷纷出动,献宝贝,办展览,民间收藏的高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民间藏家的热情和主动,往往比官方来得更强烈,他们的反应也更快。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场重大的纪念活动中,当然少不了民间藏家的身影。他们纷纷出动,献宝贝,办展览,民间收藏的高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各地展览轮番登场

进入4月,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在全国各地,各种民间收藏的纪念活动与展览开始密集呈现,民间藏家的身影也显得尤为活跃。

4月20日,“闽南侨批—重现华侨抗日历史”学术讲座暨“抗战侨批珍品”实物展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这次展览的藏品有一部分来自著名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

4月17日,“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在复旦大学蔡冠深人文馆登场。展出的200余件藏品全部都是私人珍藏的原件,而且绝大多数从未公开露面。

4月10日,由武汉市档案馆联合武汉收藏家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的“为保卫大武汉而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藏品专题展在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亮相。此次展览展出的藏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武汉民间收藏家许一兵之手。

4月9日,在北京市第五中学,一场“前路清明 青年有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正式开展,该展览的全部藏品均由民间藏家提供,其中有多件日军侵华时期的珍贵物证,比如日本侵华时期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侵华画报,日本对华经济侵略所发行的债券、股票、军用手票,以及日本明治天皇、载仁亲王、岸信介、伊藤博文、川岛芳子等家族供奉的108把军刀等。

事实上,不少国有文博机构也在行动,他们早在去年就开始瞄准民间,向民间征集藏品,比如大连市档案局开展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档案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征集散落在民间的与“抗日战争”有关的档案资料等。据了解,未来数月,更多有关抗战主题的大型展览将集中登场。

珍贵藏品浮出水面

各地展览层出不穷,不少珍贵藏品也浮出水面,这不禁让人惊叹:原来民间藏家的收藏水平如此之高。而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这次纪念活动中,民间收藏的展陈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它们不再只是“高大上”,而是更着眼于挖掘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上,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创作的“抗战宣言”和“奋斗”题词手稿,1936年周恩来致胡鄂公的长信,罗斯福1938年、1943年两次致蒋介石的信札等原件,一经亮相便获得了藏界的关注。

该展览策划人、上海收藏家颜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就是新藏品和新模式,即大部分首次露面的藏品都是原件,而且品相完美。比如当年“飞虎队”的衣物,不再是破破烂烂,而是完整光鲜的。“我们要求每一件藏品都必须有它自身的文化内涵。”颜明说道。据他介绍,展览力图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审视那场全民抗战,因此他们从政治斗争、军事斗争、文教救国三个方面进行展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