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万隆精神,建设中国新型特色外交

弘扬万隆精神,建设中国新型特色外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全面分析了当今世界形势和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对外工作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总揽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为我国全面做好新时期对外工作提出的战略性要求。

今年适逢万隆会议60周年。回顾中国外交数十年来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实践,联系当前我国对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可以说,在当时外部环境并非十分友善、社会主义国家被恶意丑化的情况下,新中国通过在万隆会议上的出色表现,成功地向国际社会展现了自己的外交理念、外交风格和外交气派。这是新中国通过多边外交展示良好形象、走向广阔世界舞台并为国际关系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成功范例。

首先,万隆会议向亚非国家乃至全世界彰显了新中国外交的和平友好性。新中国成立伊始,即向全世界宣示了爱好和平并主张合作的对外政策。但在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视中国革命胜利为洪水猛兽,对新中国进行封锁、制裁和围堵,把朝鲜半岛的战火烧到新中国家门口。中国人民为保卫祖国,恢复地区和平,不得不组织志愿军赴朝作战,经过三年苦战,最终迫使美国签署了停战协定。由于新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非凡表现和对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强有力的支持,国际社会认识到新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独特作用,因而邀请新中国派团出席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次会议使国际社会初步领略到新中国外交的和平友好属性。

这期间,新中国同蒙古、印度、缅甸、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锡兰、柬埔寨、老挝、泰国、菲律宾、马来亚、新加坡以及日本的关系也有所突破。此后,中国于1954年6月联手印度与缅甸,共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世界舆论一时好评如潮。但总体看,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了解仍有很大局限性,新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度亦相对有限。因此,当新中国领导人得知印缅与锡兰、印尼、巴基斯坦五国准备召开亚非会议时,立即毫不犹豫地表示坚决支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