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

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

——来自某集团军特战旅的调查与启示

编者按

当前,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把会议精神贯彻好?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落小上见行动、落细上见成效。近日我们围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这一主题深入部队进行调研,分别以“育人与育己”“说到与做到”“解题与解难”等为分题写出调研文章,今起陆续刊登,供读者参考。

怎样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威力?记者日前在某集团军特战旅进行调研,官兵普遍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教育者受教育好、表率作用强,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这个旅长期以来注重抓这个问题,成效比较明显,他们由步兵旅转型为特战旅仅一年多,先后两次在与多支同行部队对抗较量中拔得头筹,去年被评为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大家说,这其中,干部注重自我教育、展开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身处高位≠思想高尚

始终守住思想阵地“上甘岭”

【典型事例】“政治定力欲迷乱,走进监狱转一转”。去年底,这个旅结合季度干部讲评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走进驻地附近一所监狱进行警示教育。一些领导干部因信仰迷失、腐败堕落而沦为阶下囚,其人生轨迹在干部中引发强烈思想振动,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无论其职位多高,一旦理想信念动摇,思想的大厦就会“塌方”。

“身处高位不等于思想高尚。现在有的教育者特别是身处高位者,习惯了‘当领导’的感觉,淡忘甚至丢掉了党员的本色和担当。”该旅政委说,“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接受教育的机会往往变得越少。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把崇高信仰根植于血脉,就很容易发生思想蜕变”。近年来,旅里倾力破除领导干部“深入下级教育少、接受同级教育难、参加上级教育烦、搞好自我教育虚”的问题,在扎实抓好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季度干部集中教育讲评、备课示教干部参评参议的基础上,坚持组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烈士陵园、监狱等“特殊”地方看一看,警示大家切勿心猿意马、心旌摇动,牢固保持思想定力。同时,他们还把团以上领导干部每年人人上好一堂党课,作为刚性制度来落实,通过干部自己动手精心备课,在教育他人的同时促进自我教育。旅政委说:“这样做,就是防止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当成教育的‘局外人’,甚至以不是政治干部为借口搞教育‘躲猫猫’。”

【理论思考】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做政治工作主要是靠模范带头,政治干部要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模范带头、为人师表,靠的是什么?主要靠先进的思想观念。但先进的思想观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靠点滴学习和不断受教育得来的。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通过教育不断改造思想。然而,现实情况正如特战旅领导所认识到的那样,有的领导干部往往认为自己职务高了,不需要再像普通官兵那样受教育了,把地位高当成觉悟高,把职务晋级快当成思想进步快。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尽管高中级领导干部接受新理论、新思想要快些,但这并不等于说他们武装头脑就一定充分些。如果不注重武装头脑,再科学的理论也成耳旁风。况且高中级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被监督要少些,很容易导致思想长毛、霉变。当今社会政治环境复杂,领导干部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因此,要想如当年坚守上甘岭一样坚守思想阵地,就必须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卒,战士们受什么教育,自己就受什么教育,战士没有受到的教育,我们也要受教育,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坚定政治立场,保持精神振奋,练就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各种诱惑的“金刚不坏之身”。

【关键词】曾经先进≠永远先进

教育成常态思想才能常领先

【典型事例】“你很难想像,一个有着31年兵龄的工程师短短半个小时的发言,竟37次被听众掌声打断!”快言快语的旅长闻知记者的来意后,开口便说起前几天该旅无人机侦察大队工程师周华龙给大家作事迹报告时的场景。

组织身边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是这个旅对教育者进行教育的一贯做法。该旅是1927年由黄麻起义走出来的英雄部队,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官兵思想先进,一直是这个旅当成“命根子”来抓的大事。

思想问题解决好,其他问题好解决。政治部主任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曾经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今的教育者和教育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教育者的教育形成不了常态,其思想就很难长期保持领先。”为确保教育者思想上永葆先进,他们在坚持严格抓好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落实的基础上,要求干部像普通士兵一样,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大任务,都参加升旗、宣誓等仪式,重温军人职责、入党誓词,组织“军旗在我心中”教育;同时还结合晋级授衔、表彰奖励等时机,对干部进行“牢记职责使命,献身强军实践”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激发荣誉感、事业心和使命感;利用军旅团和英模连队纪念活动等,开展“熟悉军旅团营连史、继承传统明职责”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理论思考】大凡一级一级提拔上来的干部,当初无不是思想先进的好同志。可是有的一路走来为什么又失了足呢?这其中不乏有人把思想先进当成一劳永逸的事。今年全国“两会”上有记者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已有39名人大代表因涉嫌违法违纪而被罢免。这些人当年无不是先进人物。但是,如果躺在功劳和荣誉簿上,停止了精神追求,就会在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中被驱逐出去。可以说,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曾有“成长进步快”“立功受奖多”“执行过重大任务”,甚至打过仗等光荣史,但若不够清醒,伴随着职务高升,就会将其当作拒绝教育的资本,甚至认为,对年轻官兵教育的东西,自己早就领教了,那些平凡的道理,自己早就懂了,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束之高阁。

其实,教育内容是紧随着社会变化而变化的,因为生活环境在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在变,影响我们的事物和观念在变,错误的东西在输入我们头脑时的载体也在变,我们对自身的教育怎么能一劳永逸呢?过去的教育针对的是过去的问题,现在的教育针对的是现在的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失去免疫力,新的病菌何时侵入体内都不知道,这不很危险吗?陶行知讲文化教育:“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思想政治教育不也如此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