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转向了吗?

宏观调控转向了吗?

——解疑中国经济②

制图:张芳曼

保持定力不等于固定僵化、自缚手脚、无所作为。小幅调整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不是强刺激、大放水,而是灵活有效的预调微调。新常态下,宏观调控要保持定力,也应增强活力,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宏观政策没转向

当前没必要搞强刺激,近期宏观政策变动仍属于预调微调的范围

降准1个百分点!

近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即宣布普降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08年11月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从去年11月以来,两次降息、两次降准、财政赤字规模增加……政策面连连“出拳”。据此有观点认为,宏观调控已经转向,形成了事实上的大放水、强刺激。那么,究竟应如何准确地看待这些政策的意图?

“宏观调控没有转向。”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坦言,总体看,近期宏观政策是温和的、连续的,其变动仍属于预调微调的范围。“已出台的政策并非要让经济重回粗放式增长的老路,而是为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寻求更佳平衡。这恰恰是政策定力的体现。”

“尽管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当前就业情况良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没有必要搞强刺激。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降息、降准主要是防止货币政策被动紧缩,维护货币政策的中性或稳健性。”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先看财政政策。2015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有所增加,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约2.3%,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然而细细分析,从规模上看,目前的财政政策将原有的分散投资打包整合,预算报告中中央基建投资4776亿元,仅比去年增加200亿元;从结构上看,财政政策更多针对实体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与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一致。

再看货币政策。“从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广义货币影响的效果看,今年广义货币M2的预期增长目标为12%左右,也可能略高一些,与2014年相比变化不大。”马骏说,在货币供应量保持连续、稳定的同时,货币政策也需要根据宏观经济条件的实际情况和变化进行预调微调。

比如,降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持货币供应量平稳适度增长。“由于央行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已不是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来源,如果央行不通过降准或其他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货币政策就可能产生紧缩的效果。因此,两次降准不是要搞大水漫灌,而是意在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平稳增长。”马骏说。

以最近一次降准为例,一次一个百分点,看起来力度超预期,但在外汇占款少增约1万亿元的背景下,普降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大致对冲外汇占款少增所带来的影响。货币政策仍处于中性状态。

再如,降息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马骏说,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的差值,实际利率水平高低是衡量货币政策松紧的重要指标。去年以来,CPI持续走低,如果名义利率不变,实际利率就会上行,从而导致货币紧缩。“在CPI持续走低和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适当降低基准利率,正是为了防止货币被动紧缩,保持实际利率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