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助力青年“创客”逐梦

河南:助力青年“创客”逐梦

摘要:“当前的创业环境是很好的,对大学生的创业的政策也比较多,但是作为一名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创客’,就算争取到资金,也害怕因为没有成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我们会走不少弯路,对现在政府推动的创业创新潮,我是既冲动,也很怕受挫。”一名有意创业的郑州大学的在校大学生王海峰说。

“500万,我向我的梦想又推进了一步,我要把我们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的睡眠呼吸系统解决方案推向全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已经坚持了3年。”近日,在与创投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接受500万融资时,2014年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名项目负责人、留学海归硕士李海峰激动地说。

这只是近年来河南共青团组织创新举措、推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凸显成效的一个例子。人人都说“青年创业就业难”,但河南共青团组织就是围绕青年创业难题的各个环节,有的放矢推出服务举措,经过时间的检验,慢慢显示出了功效。

青年创业,难在缺乏平台、资金和经验

“我们有思想,我们有项目,但缺少启动资金,缺少创业经验,缺少推介平台,一句话‘我们有想法没办法’。”创业青年郑方在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手机应用软件“随身超市”时这样说,“这个软件是希望人们通过它随时发现身边的最近、最全、最可选的超市,有效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购物’的问题”。他说“现在我们的软件得到了一些青年试用客户的认同,但因为没有资金支持和创业方面的指导,不知道下一步怎样获得融资,如何包装、推介这个项目。”

“不是我们的项目不好,是缺少发现我们的眼光。”一位大学生创业者代广磊在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掌上校园APP”时说,目前该项目内测已经得到了不少大学生的认同,但是“我们一期启动资金100万,还没有筹集到,我们现在缺少一个宣传和推广这个项目的平台。”

“当前的创业环境是很好的,对大学生的创业的政策也比较多,但是作为一名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创客’,就算争取到资金,也害怕因为没有成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我们会走不少弯路,对现在政府推动的创业创新潮,我是既冲动,也很怕受挫。”一名有意创业的郑州大学的在校大学生王海峰说。

据调查,当前青年人创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缺少展示展现创业想法和创业项目的平台,导致有想法而没有办法;二是缺乏启动资金,导致好的创业想法难以转化为现实;三是缺乏创业经验,虽然有的青年创业者不缺资金,但在商业模式、团队建设等方面比较幼稚,最终导致创业失败。

有针对性开展创业服务,争取创业扶持资金,开办培训讲堂

“我们公司通过参加2014年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直接得到了10多万元的资金扶持,并有机会与一些投资人、投资机构进行了合作洽谈,在河南青年创业圈也算是小有名气了,将来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在谈到参加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对自己创业的帮助时,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二等奖、烽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余怡婷心怀感激地说。

针对有一点基础的青年创业者缺少展示平台、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河南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河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部门、金融机构和园区,启动了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对于优秀项目帮助申请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并推荐投资机构进行考察、评估和投资。

“通过这个讲堂,我深深体会到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与其庸庸碌碌过自己的一生,不如趁年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儿。”在听过河南团省委主办的“河南青年创业大讲堂”后,第一次创业的在校大学生、郑州昊华公司负责人华康民感叹,“我对于自己的产品也有了新的思考,有创业经验的导师分享的经验,让我们年轻人在成长的路上少走了弯路。”

针对没有创业经验的青年大学生,河南团省委启动了创业励志讲堂,通过发挥组织协调优势,整合各级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等方面的青年创业人才资源,组织了全省100 多名全省知名、有影响力的青年创业典型,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发展历程及心得体会,现场解答学生关于就业创业方面的疑惑和问题。2013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类青年创业宣讲报告会励志讲堂215场,覆盖青年学生、青年创业者9.2万余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