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

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走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新语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其发展面临的外部条件和内部环境以及所处的历史方位,都在不断发生深刻变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可避免地面临大国崛起的外部压力。回顾人类历史,大国的崛起无不发生战争。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使得战争无可避免的原因是雅典日益壮大的力量,还有这种力量在斯巴达造成的恐惧”,被称为“修昔底德陷阱”。英、美、日等大国崛起的历史都为“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明证,其崛起过程都伴随着战争与动荡。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世界邮报》采访时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中国的崛起,绝不能重蹈历史覆辙,而是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之路。当今世界格局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地区冲突交织迸发,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国际秩序加速演变,我们面临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军事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各种形式的扼制牵制。我国周边还存在诸多利益争端,各种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时有显现。“树欲静而风不止”,必须以更高超的智慧应对不断增强的外部压力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新语境。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不确定的事情就会越多。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许多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机遇和各类矛盾并存将是这一发展阶段的突出特征。停滞和倒退容易引发问题,前进也会带来问题。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很多问题绕不开、躲不过。“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必须勇于面对并不断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新语境。

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也不可避免地面临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党能否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要确保领导核心的地位,自身必须坚强有力。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如何走出“塔西佗陷阱”、跳出历史周期率,对党的建设提出了重大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新语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