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2)

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走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开创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刻回答时代重大课题,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新路,进一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格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揭示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发展战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特别是围绕改革开放这一时代课题,深刻阐述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事关改革开放全局和走向的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时间表、路线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进一步坚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在我国社会主义实践中,党领导人民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不懈探索,完成了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历史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设定了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战略目标。这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拓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的目标任务。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又进一步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形成了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作为上下贯通的“姊妹篇”,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重要保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的大逻辑,高度凝炼了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棋局,表明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执政的规律形成了新的认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形成新格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