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3)

新语境·新格局·新境界(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走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迈向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功开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航程。改革发展的强烈脉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新特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走向新阶段。

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新航程。改革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航程。更加注重把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改革的价值取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以涉险滩、破藩篱、啃硬骨头的勇气破解发展难题;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治引领改革、推动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三期叠加”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新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的运行轨道,从高速增长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不确定性风险逐渐显性化。

国家治理实现新突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迈出新步伐。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蓝图,法治中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主旋律。

国家文化软实力新提升。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脚步铿锵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工作方针,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潮流,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树立人民美好生活新标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在民生改善中实现政府新定位,在经济发展中确立民生新地位,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简政放权释放社会活力,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社会治理中构建体制新形态,民生和社会治理迈向新阶段。

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新觉醒。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树立美丽中国新思维,构建生态保护的底线思维、文明系统构建的整体性思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思维、治国理政的绿色思维,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将发展理念制度化,制定生态保护红线顶层设计,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科学统筹、协调治理,实现永续发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迈向新起点。弘扬中国理念,阐释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树立“化成天下”的外交新思路。以正确义利观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旗帜,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以“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突破口,以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为外交战略的基石,全方位深化对外交往,对外战略趋向“有所作为、积极进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抓作风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从严治党持续注入新动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廉洁从政新气象。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全方位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坚持依法执政、依规治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访问时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程并非一帆风顺,必须以新常态思维认识世界、顺应时代潮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保持平常心态,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继续乘风破浪、顺利前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