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基层要在“三帮”上下功夫

抓建基层要在“三帮”上下功夫

加强基层建设,是各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共同责任。贯彻落实习主席“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实基础”的指示要求,就要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积极主动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围绕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领导机关明确提出了要做好“帮建党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工作。分析领导机关抓建基层中存在的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多样,但帮不准、帮不实、帮不到位的现象,始终困扰着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一些单位反映,上级一直强调要解决的“五多四过”问题,在基层仍然大量存在;有的热衷于搞一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雨过地皮干。有的官兵直言:“上级很任性,基层很紧张”。基层官兵的无奈,折射出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指导思想、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做好“三帮”工作,考验的是各级领导机关,受益的是基层建设和广大官兵,其核心要义在一个“帮”字。

要端正思想帮。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指导思想是否端正,直接关系到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和基层官兵的切身利益。正确的抓建思想,来自于正确的政绩观。一些机关干部“坐在机关想点子,下到基层找例子”,材料到手,拔腿就走;有的摆“花架子”、搞“大呼隆”,表面上是依靠基层抓工作落实,实际上是利用基层给自己树威风、造政绩,基层难以招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此做法,得利的是某些机关干部,受损的是基层建设,造成的后果是机关虚假成风、基层疲于应付。“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抓建基层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摒弃表面文章、单项冒尖、急功近利、出名挂号的做法,切实端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清“当官干什么、抓建图什么、进步靠什么”的问题。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好大喜功,不报喜藏忧,不弄虚作假,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