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字上下功夫

在“实”字上下功夫

——读《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必须真抓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8300多万名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和要求。由冯国权撰写、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必须真抓实干》一书,以翔实的史料、鲜活的人物、吸引人的典故、多维的视角、平实的语言,揭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纸上谈兵”“虚谈废务”历来是治国理政的大忌。中国共产党带领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所谓“实干”,就是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干;所谓“空谈”,就是光会耍嘴皮子、只说不练。

真抓实干、抓落实对领导干部极为重要,如果不能真抓实干,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落实。

真抓实干是一种作风、一种态度、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真抓实干是一种作风,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树立宗旨意识,就必须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当前,在一些人身上仍然存在不好的作风,或纸上谈兵,或有令不行,或热衷形式主义……这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纠正和克服。真抓实干是一种态度。真抓实干还是一种品质,我们应该把实干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和工作追求,认真领悟,躬身实践。真抓实干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为国为民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能让党员干部干出勇气、干出力量、干出智慧、干出水平。

真抓实干关键在实,“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干工作首先要踏实,要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解民忧,办实事”。真抓实干主要在做,“做”就要深入调查解决问题,敢于创新不因循守旧,以新的理念引导实践,主动用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解决工作难题;“做”还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从全局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

真抓实干的根本准则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真抓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抓实干的根本依据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真抓实干的根本要求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只有树立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一切从长远发展出发的政绩观,才能做出党和人民所真正需要的政绩。

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就要深入群众,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基层党员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充足的依据。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就要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解决好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就要提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才能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领导才能,真正做到真抓实干、抓出成效。

(作者单位:晋中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