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纪依法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

依纪依法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经验有很多,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全面准确把握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定位,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巡视,“运剑如风”且“御剑有度”,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更加注重遵循法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发现和揭露问题不断深入,解决和处置问题毫不手软,真正形成了“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高压态势。巡视工作始终严格在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制度框架下运行,既发扬全党上下齐心、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优势,又发扬党内法规制度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制度优势。在巡视过程中切实完成好发现和反映问题这个主要任务,但又牢牢把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发现问题既没有限额也绝不预先下指标;坚持出于公心,站在政治的高度考量被巡视单位、地区的是非对错,反映问题和报告问题。

注重强化巡视干部自身的法治思维,要求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注重提高巡视干部自身的依法办事能力,要求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注重从严执行回避制度,防止利益冲突,对巡视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注重强调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求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履职,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的观念,等等。

更加注重发掘深度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中央巡视组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今年进一步扩大范围,要求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这体现了所有权力都必须受到制约和监督,彰显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巡视按照党章要求,回归党内监督这个职能定位,聚焦中心,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克服之前巡视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依据法规制度安排,将发现和解决被巡视地区、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一般性问题,交由主责部门处理。准确定位,带来责任归位,进一步促进责任到位。

巡视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切实履行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切实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巡视的针对性和威慑性,体现了巡视在党内法规制度框架下的职责本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