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习主席在今年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这一重要论述既表明了我们党坚决铲除腐败的决心态度,也指明了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一定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清形势任务,坚定意志信心,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夺取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定性胜利。

在领悟要义中增强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习主席关于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庄严宣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认识到位,更要行动有力、务求实效。认识到位就是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清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紧迫性;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就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成效明显,一个重要方面是立说立行、真抓实抓,言出行随、真“打”真“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这也是衡量反腐败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志。

二是把握量变质变。任何事物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防止质变必须防止量变。腐败是社会毒瘤,任凭腐败问题蔓延扩散,就会使党变质、人民军队变质、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变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就是要通过认识和把握量变质变规律,开展有力有效的斗争,清除已有的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消灭滋生腐败的空间,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巩固。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对反腐败根本方法的要求就是既治标又治本。治标要立足当前抓惩处,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对贪腐案件严查快办,提高腐败“死亡率”;治本要着眼长远抓防范,针对产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多法并用、综合治理,降低腐败“出生率”。当前要先以高压态势把腐败“库存”减下来,为治本赢得时间。

四是做到破立并举。破与立是辩证的统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就要有破有立、边破边立。“破”的一手要硬,既要严惩腐败分子,又要斩草除根,使腐败问题难以萌发滋生。“立”的一手也要硬,“立”的工作做不好,“破”的成果也保持不住、长久不了。“立”包括立起新观念,破除旧积习,适应新常态,不能把过去做错了但没有被查纠的事情,拿到现在继续为之;立起新规制,制度规定缺失的要健全,有漏洞的要完善,执行不力的要强化刚性约束;立起新标准,新标准要立得高而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