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2)

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2)

在真查严惩中减少腐败存量

减少腐败存量,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一是保持定力不动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腐败,你不灭了它,它会灭了你”。在腐败与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下,坚定意志最重要,保持定力最关键。要着力防止和克服担心影响发展与稳定的“慢慢来”思想、见好就收的“差不多”思想、怕得罪人的“太平官”思想,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二是“打虎”“拍蝇”不能松。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存量,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应充分发挥巡视作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找准“打”“拍”目标、对象。领导干部职务高、权力大,搞腐败危害严重、负面影响大,一些“老虎”往往还是“苍蝇”的保护伞,对这些腐败分子不管官位多高、功劳多大,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不能法外开恩、不能高抬贵手、不搞下不为例。对小官贪腐也决不能放过,一方面,这些贪腐问题发生在下面,群众受害更直接、看的更清楚,不除不足以平民怨;另一方面,若“蝇贪”成群,则其害如“虎”,而且任其坐大,还会由“蝇”变“虎”,为此必须既抓大又抓小,不能抓大放小、以大代小。

三是拔出萝卜洗去泥。腐败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其背后隐含着共同的利益圈、复杂的关系网,有的形成领域性、连环性、家族式腐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对这类案件,要揭开盖子,不留埋伏,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涉案人员,区别对待处理,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综合治理中遏制腐败增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运用系统思想、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在综合施策中实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增量。

筑牢思想防线。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经不起诱惑。深入反腐倡廉要坚持从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修身正德的必修课,要下功夫潜心研读,在真学深信中增强党性、净化灵魂、升华境界,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干部培训要坚持高格调,敢讲大道理、讲好大道理,理直气壮批驳歪歪理,自觉做到修身、用权、律己“严”字当头,谋事、创业、做人“实”字为本。要重视运用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使大家从腐败分子到头来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和惨痛教训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