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严三实” 抓好党风建设

落实“三严三实” 抓好党风建设

摘要:党员干部莫忘“严”与“实”。只有全力用“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民心,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扬正气、树新风,才能动员全社会凝聚深化改革正能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节党课内容提要:

“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如何做一个好干部指出了明确方向。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恪守“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才能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三严三实”的内涵及内在联系(板书)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党员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二、充分认识“三严三实”要求的现实意义(板书)

“三严三实”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三严三实”明确了党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是对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炼和提升,也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涵盖了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也对每个层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因此,“三严三实”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上升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理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现实意义。党员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判断工作的成效、衡量作风的优劣,以便更加准确地聚焦问题、发现差距,更加有效地明确前进方向和改进路径;必须以“三严三实”为目标和导向,努力使其成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培树优良作风、展示良好形象,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积聚清风正气、保持先进本色。

“三严三实”确立了廉政建设的行动指南。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拥有清廉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明确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政清廉,官之重品;清廉本色,人生底色。作为党员干部,要具有临深履薄之心、玉洁冰清之骨、砥柱中流之胆,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优质资源”和“潜力股”,不在多元中迷失方向,不在多样中动摇立场,不在多变中丧失原则,始终慎始、慎微、慎独、慎终,牢记“清静无为则天与之时,恭廉守节则地与之财”。党的形象是党的生命,清正廉洁是党的光辉形象,是赢得民心、夺取胜利的重要条件。

“三严三实”制定了为官从政的根本准则。修身正己立德为人之大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党员干部只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高尚的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带动群众一起干事创业奔小康,就能够在群众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