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排外骚乱引发的警示

摘要:排外骚乱先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爆发,后蔓延至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势头凶猛,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迄今,排外骚乱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近1万名外国人流离失所。此外,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店铺被打砸哄抢,财产损失严重。

南非上月底爆发的新一轮排外骚乱至本月24日已基本平息。这是2008年以来,南非境内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排外骚乱,后果严重,影响深刻。

1

(图片说明:4月1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警察在道路上巡逻。南非警方19日说,该国排外骚乱已被基本控制,骚乱重灾区德班和约翰内斯堡的局势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非洲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南非是许多外国创业者的“寻梦之地”,但持续发生的排外事件不仅一再打击南非经济,也反复重创该国形象。

排外骚乱后果严重

此次排外骚乱先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爆发,后蔓延至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势头凶猛,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迄今,排外骚乱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近1万名外国人流离失所。此外,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店铺被打砸哄抢,财产损失严重。

南非货币近日持续贬值。据南非贸易和工业部提供的数据,在短短的几个星期里,骚乱使南非的出口损失达数十亿兰特(1美元约合12兰特)。

南非每年向非洲其他国家出口价值2600亿兰特的商品,由此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6万个。南非经济发展部长帕特尔说,如果排外骚乱使南非与其他非洲国家产生经济上的“断裂”,更多的南非人将失去工作。

旅游业也成为排外骚乱的牺牲品。许多外国游客,特别是南非周边国家的游客放弃了前往南非的行程,旅店订单纷纷被取消。南非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恩克特尼指出,排外骚乱带来的更严重后果还有待显现,南非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这些后果。

南非的国际形象也受损严重。一些非洲国家出现“抵制南非”的现象,部分非洲民众近日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抵制南非商品,少数人甚至要求将南非公司“赶回自己的国家”。

2

(图片说明:4月19日,在南非德班以北的查茨沃思,人们搬运行李,准备离开避难营返回津巴布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