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与“九字箴言”

“三严三实”与“九字箴言”

摘要:领导干部要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工作成果,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把心思凝聚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促发展上,把力量投入到抓落实中,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与习近平同志去年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九字箴言”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三严三实”是对“九字箴言”的进一步阐述和细化,更加具体,更易操作。谆谆告诫,字字珠玑,振聋发聩;深切关怀,语重心长,意蕴深远。这既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从政指南,又是对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与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根本在于讲诚信。

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等古训,昭示了诚信之重要。讲诚信既是衡量个人品行的重要道德标准,也是领导干部从政为官所必备的基本政治操守。

诚信是谋事之基。古人讲,“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惧,就是要细心谨慎;忽,就是忽悠。天下之事,只有考虑周全、细心为之,才能成功;如果肤浅随便,虑事不慎,就会归于失败。 “虚头巴脑”干不了事,好大喜功干不成事。惟以平实的态度去谋事干事,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事情才能一桩一件干出来,业绩才能一点一滴聚起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想办法、拿主意从实际出发,大力谋划切合实际、顺应发展的“惠民工程”,绝不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不求标新立异、徒有虚名的“轰动效应”,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业绩。

诚信是创业之魂。创业需要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假。再好的理论,不付诸实践,只能是空谈误国。只有通过艰苦的实践,把认识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实际成效,才有说服力,才能说服人。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讲得好不如干得好。有时,可以不说,但不可不干,更不可只说不干。不干,说得再好,也是假的、空的、虚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多干基础性工作,多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自觉把责任化为行动、把压力变成动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想事、激情干事,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扎实的行动、具体的项目、惠民的实事。

诚信是做人之本。诚信是个人必须具备的道德素质和品格。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法立足,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在人们忧虑于“诚信危机”的今天,习近平同志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让社会回到诚实守信的正道上去,形成以诚相待的良好社会风气。领导干部讲诚信,必须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讲真话,办实事。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圈里圈外一个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