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摘要: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是说在口头上,一定要把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仍需继续常抓不懈。怎样把抓手具体落实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上,下步将如何继续走好群众路线?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必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管理体制;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落脚点,不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工作实、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作风保证。

瞄准切入点,提高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新时期如何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学习理论,提高素质。努力形成一种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

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学习教育的各项具体要求,把学习与提高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提升素质、提高能力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查找问题、促进工作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整改提高、解决群众需求有机结合,找准内容集中学、立足优势特色学、对照先辈诚恳学、借鉴先进延伸学、拓展视野纵深学,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本领。

每一位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熟悉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本领。要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法律知识,增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增强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以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运用党的农村基本政策、基本路线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

抓住着力点,创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管理体制

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靠制度。制度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是“治本工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期抓,必须以制度建设作保证。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干部选用机制,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把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坚持制度创新,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根本保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制度,通过目标设定、责任明确、时限要求,突出重点、分类评价,使考核工作更为合理,考核机制更为健全、科学,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着力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围绕机关效能建设考准干部实绩,破解干部管理难题,围绕干部“四风”问题创新地实行干部实绩公示评议制,将干部工作“晒”在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走“活”群众路线。

坚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发展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群众工作制度、选人用人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认真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立足落脚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优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落脚点,突出抓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处理好民生问题。率先垂范地当好为人民服务的表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从严治党,在整改中狠抓“两个攻坚”和“两个建设”。“两个攻坚”即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狠抓扶贫攻坚和环境攻坚;“两个建设”即以转变作风为抓手,狠抓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必须把活动开展和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是说在口头上,一定要把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幸福。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肩负起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历史重担,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为黎平县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