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劳动价值论怎么看?

编者按:劳动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原则,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石,仍然是指导当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然而,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劳动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呈现出边缘化倾向。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明天我们将迎来第126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对劳动者表达尊重的节日,体现了劳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崇尚劳动,回归劳动价值论意义重大。

劳动创造价值理论的研究始于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家,但第一位科学、系统阐述劳动创造价值理论的学者却是马克思。马克思以英国为典型分析对象,在深入剖析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形成了构成其理论体系基础的科学的劳动价值学说。从科学的劳动价值论创立至今,已近一个半世纪的时间,在此期间,人类社会经历了深刻改变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信息革命。在21世纪初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再次袭来,如何在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结合我国“三期叠加”的新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研究面临的新情况

马克思科学阐述劳动价值理论的时代,正是西方国家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蒸汽动力时代。现如今,人类社会已历经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时代和第三次信息革命的信息化时代,并正处于信息化全面升级扩散的时代。历经两次科技革命的洗礼,全球各国社会经济条件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世界范围看,发达经济体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并进入后工业化的信息文明社会,信息要素和技术创新成为驱动其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国内情况看,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日趋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基础性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与现阶段生产发展水平依然相对较低的现实,决定了必须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

具体而言,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1)驱动经济发展核心要素的变化。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生及扩散,人类社会进入到了信息社会或知识经济社会,在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信息日益成为不可小觑的新要素渗透于经济生活中,同时信息要素还日益通过技术路径渗透影响于传统的生产要素,使它们日益显示出信息化的特征。可以说,未来各国经济的发展,与信息相关的知识、科技等要素将成为不可替代的起主导作用的要素。驱动经济发展核心要素的变化成为研究劳动价值理论面临的新情况。唯有在坚持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立足于新时代的时空背景,才能更好地在发展劳动价值论的过程中实现对劳动价值论不折不扣的坚持。

(2)三次产业在经济发展中主导地位的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各国产业结构中均出现了第三产业比重提升的趋势,而这也成为表征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就在不断攀升,有些发达国家已超过60%。到目前为止,以美国为首的一流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更是超过了70%。我国虽为发展中国家,第三产业比重不及西方发达国家高,但比重的变化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了40%,这也意味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地位在日渐提升。而三次产业发展中,第三产业部门中诸多的具体行业属于非物质生产部门。因此,非物质生产部门中的劳动创造价值问题成为坚持和发展劳动价值理论面临的重要新情况。

(3)劳动支出中脑力劳动支出比重的变化。经过历次科技革命,特别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洗礼,各国经济发展中各行业劳动者的劳动日益融入了思想、信息与技术等软要素,这也使得劳动者的劳动支出中日益显现出脑力耗费与支出比重的提升。正如美国未来学家克莱·舍基在《未来是湿的》一书中所说,决胜于未来的劳动者,最重要的是看你是否拥有“湿件”——思想创造力。那么,如何在坚持马克思原有劳动价值理论的基础上,充分将现有劳动支出内在结构变化体现于劳动创造价值内容之中,是坚持和发展劳动价值论面临的又一新情况。

(4)企业家的管理劳动日显重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成为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而决定并主导企业运行效率的企业管理者(特别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管理劳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在企业当前市场竞争、未来发展规划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管理者劳动的性质以及价值创造的数量成为坚持和发展劳动价值论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