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中韩关系

核心提示:韩国媒体对中韩两国822家企业作了一个调查,其中82%的韩国企业把中国视为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超过40%的中国企业认为,比起日本和印度,韩国是亚洲最为重要的国家。在未来的中韩关系中,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和干扰,对中韩两国而言都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大家都知道,韩国作为中国的海上邻国,是亚洲四小龙之一、20国集团成员之一。近年来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我们了解中韩发展的历史,展望中韩发展的未来,在今天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与现实价值。

一、朝鲜半岛与韩国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致的背景资料。

(一)朝鲜半岛的地理位置

朝鲜半岛位于亚欧大陆和太平洋交界的边缘地带,是沟通大陆大洋的纽带。朝鲜半岛北边和中国、俄罗斯接壤,剩下的三部分都是被海洋包围,但是它却处于中、俄、日、美四大国力量交汇的中心这么一个重要的地理位置,也是连接亚洲大陆和海上强国的天然桥梁。现在朝鲜半岛上有两个国家,就是韩国和朝鲜,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踞于朝鲜半岛的南北。

(二)朝鲜半岛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朝鲜半岛具有边缘国、桥梁国和缓冲国的重要地缘战略意义。我们都知道,东北亚地区是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环境,而朝鲜半岛又是东北亚地区的核心。美国地缘政治学者斯皮克曼曾说,谁控制了边缘地带,谁就控制了欧亚;谁控制了欧亚,谁就控制了世界的命运。由此可见朝鲜半岛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它曾经是美国遏制共产主义和保卫日本的前沿哨所。

第二,朝鲜半岛是东北亚地区传统军事安全的重要战略空间。不论是谁占据或者是有效控制了朝鲜半岛,就有了进驻亚洲大陆东岸的战略跳板。这么重要的作用在历史上表现得非常明显,比如在明朝时期的壬辰卫国战争,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50年的朝鲜战争中都有所体现。

第三,朝鲜半岛具有制约中、美、日、俄四大国的战略意义。我们不妨看一下东北亚战略四边形的地图,四大国是分居四个角上,而正因为这四大国利益的胶着,使这个四边形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状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