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司法不规范 坚持“七见”标准

整治司法不规范 坚持“七见”标准

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贵在抓落实、抓具体、抓深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特别是要以见事、见人、见原因、见整改措施、见整改结果、见责任追究、见经验教训总结的“七见”标准,着力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动真格、用狠招、见实效。 

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专项整治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规范司法行为是中央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以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终极目标。 

坚持开门整治。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个渠道,全面系统梳理涉法涉诉信访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社会各界反映的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不文明、不理性、不公正的问题,勇于面对、敢于较真,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化检务公开。全面实行案件信息公开,丰富检察机关官方网站、检务公开大厅、“两微一端”等检务公开载体,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开放、透明、动态、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办案、表达诉求拓展渠道、提供便利,以公开倒逼规范司法。 

加强案件释法说理和检察宣传工作。法律文书要针对案件争议焦点,讲透法理情理,消除群众疑惑。对重要敏感案件办理加大检务听证、检务见证、检务参与、检务通报力度,让人民群众现场感受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平公正。采取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加正能量。 

把严格执行“两法两规则”作为核心要求 

衡量和评价司法行为规范与否,首要标准就是看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下称“两法两规则”)的规定要求是否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关键是把推动严格执行“两法两规则”这一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而不是舍本逐末,甚至另搞一套。 

强化示范带动。在贯彻执行“两法两规则”中,湖南省检察院注重履行组织和督促的责任。目前,省检察院正在组织力量编写检察司法岗位操作规程指导,细化司法标准、统一司法尺度,为全省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中更好地适应和对接新的诉讼规范提供基本遵循依据。与此同时,在对新增检察职能履行情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就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适用、电子证据的调取、开展公益诉讼等方面,分别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规程,防止出现履职缺位、错位,行为失度、失范。 

强化导向指引。进一步深化转变司法理念教育,引导干警形成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修订完善司法状况考评机制,重点调整和取消与“两法两规则”中的诉讼规范不相适应的考评指标,坚决不提不符合司法规律的办案指标,形成正确司法导向。以规范和加强案件管理、加大个案督察力度、开展专项司法检查为抓手,引导干警时刻绷紧严格执行“两法两规则”这根弦不放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