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密法》宣传教育 应紧贴工作加强防范

加强《保密法》宣传教育 应紧贴工作加强防范

《保密法》是保护国家秘密的基本法律,是做好保密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新修订的《保密法》颁布实施近五周年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施“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战略,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利益,是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学习贯彻《保密法》,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密。

学习贯彻《保密法》,必须强化思想阵地建设

加强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必须克服“有密难保,无密可保”的麻痹思想,切实强化保密无小事、身边有敌特的观念。由于较长时间的和平环境,人们的思想观念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防观念淡化,危机意识蜕化,忧患意识弱化,求富意识强化等等,这些意识不同程度地给保密工作带来了负面效应。

深化《保密法》学习宣传,促进公民进一步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筑牢人们在和平时期的思想防线,增强坚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自觉性。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一是搞好全民保密教育筹划,二是抓好思想阵地建设的重点,三是打好保密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保持国家长治久安为目标,开展好政治、思想、管理、纪律、传统、作风、时事、国防、形势等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党员、涉密干部为主要对象,不断推进保密教育的全面发展和整体跃进。

学习贯彻《保密法》,必须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第一、树立保密工作的法制思维。树立保密工作的法制思维就是要将法治的各种要求运用于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各个环节,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既要思眼前,又要谋长远;既要重视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又不能忽视常规保密工作;既要抓保密宣传教育,又要抓保密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既要建章立制,又要严格保密管理,只有按照法制思维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才能把保密工作做得扎扎实实,避免失泄密问题发生,保持其健康的发展态势。

第二、确立“四抓”意识。一是抓领导建设。实践表明,不加强领导建设,保密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工作落实就难以到位。二是抓重点。保密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保密工作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要突出信息安全保密;二要突出机关办公保密秩序正规化建设;三要突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设施的实时保障。三是抓法治。四是抓检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