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场走进泸州侧记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场走进泸州侧记

——一场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

摘要:韩星认为,传统文化热绝不是要简单回到传统,最关键的是怎么通过国学传承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使之在当代焕发出新的风采,创造出适应当代的文化形态,并应用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5月5日下午,四川省泸州市南苑会议中心礼堂座无虚席。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与现代传承》的主题讲座。他旁征博引,纵横古今,理论结合现实,给听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

什么是中国文化基本精神的内涵?韩星说,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所有文化现象中最精致的内在动力和思想基础。中国古代的“精神”是指天地万物的精气、活力,是一种奇妙难言的作用,也是一种事物运动发展的精微不显的内在动力。

韩星将中国文化基本精神的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即以人为本的主体精神、仁者爱人的人道精神、刚柔相济的坚韧精神、贵和善中的中和精神、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

怎样传承中国文化基本精神?韩星认为,传统文化热绝不是要简单回到传统,最关键的是怎么通过国学传承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使之在当代焕发出新的风采,创造出适应当代的文化形态,并应用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我们还应弘扬其优秀的成分,剔除其糟粕的内容,并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传承创新,用当代中国人的心胸、智慧、胆识不断激活这些精神,树立和强化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认同中华文化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

韩星的讲座既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普及,也是一次国学的理论提升,引发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纷纷参与互动提问。泸州市委党校教师颜霞说:“韩老师对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神提炼到位,并结合现在实际提出了传承思路,很有收获。”泸州调查队职工罗鹏认为,引入这样高水平的讲座,很好地提升了泸州干部职工的人文素养,这样的讲座很有益处。重庆市伦理学会秘书长、西南大学教授任丑点评:“韩教授的讲座不仅很好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而且精彩地论述了人与人、人与己、人与物的关系之道,是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

韩星的讲座吸引了泸州市400多名机关单位干部、学校师生、基层社区人员到现场听讲。光明网视频直播了本场讲座活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