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引领中国绿色发展

以创新引领中国绿色发展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在昨日正式发布。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的基础上,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是动员全党全社会贯彻“五位一体”战略部署,协同推进“五化”建设的路径蓝图,必将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为了让读者更好地领会《意见》的精神,本报理论部特约请中央党校教授李宏伟对《意见》做精彩解读,以供参考。

《意见》要点速览

基本原则

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

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

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

坚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

坚持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

主要目标

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

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确立

主要任务

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又一次顶层设计。绿色化理念的提出,使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有了理论上的抓手,也有了实践的方向和路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