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广受抨击和质疑

摘要:在备受关注的国会演讲中,安倍坚持回避“殖民统治”、“侵略”、“诚挚致歉”等日本前任首相在过往历史问题声明中使用过的词汇,同时避谈日本军队强征数万“慰安妇”的罪行,此举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国的一致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3日结束对美国为期8天的访问从洛杉矶返回日本。

分析人士表示,安倍在美期间拒绝就日本二战罪责道歉,遭到各界人士猛烈抨击,成为访问一大败笔。在安全议题上,美日除频繁重申同盟重要性并发布不受欢迎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外,并无有助地区局势稳定的实质成果。此外,两国在贸易谈判上仍存明显分歧,未能实现突破。

1

(图片说明:4月29日,犹太裔众议员史蒂夫·伊斯雷尔(右一)在抗议集会上呼吁安倍道歉。)

避谈罪责遭抨击

安倍访美前,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明确指出,安倍此访的成败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地对待日本的战争历史,包括发动战争的决定、对邻国的野蛮占领、战争暴行以及奴役成千上万名被迫成为性奴隶或“慰安妇”的妇女。

自安倍4月26日抵达美国以来,从波士顿、华盛顿,到旧金山、洛杉矶,他所到之处不断遭遇要求他就历史问题道歉的抗议者。

然而,安倍继续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在访美期间的各类公开场合一概避谈日本二战罪责,淡化日军暴行。在尤其受到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仍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2

(图片说明: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发表演讲。)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发表声明说,安倍没有利用国会演讲的机会来解决持续影响日本与邻国关系的历史问题,他对此“很失望”。

罗伊斯表示,“慰安妇”受害者不仅受到性奴役的屈辱,还受到某些日本政客否认历史言论的伤害,安倍应该利用国会演讲的机会向那些受害者道歉。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指出,在备受关注的国会演讲中,安倍坚持回避“殖民统治”、“侵略”、“诚挚致歉”等日本前任首相在过往历史问题声明中使用过的词汇,同时避谈日本军队强征数万“慰安妇”的罪行,此举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国的一致批评。

3

(图片说明:4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人们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安倍晋三就日本二战侵略暴行道歉。)

《纽约时报》网站4月30日刊登文章说,日本的历史角色如今应该已经明确,但安倍及其右翼政治盟友不断质疑事实,甚至试图加以篡改。安倍还将有其他机会谈及这个问题,其中包括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关键是他的内容和基调要正确,只有这样,才能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改善日本与邻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