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传统教育考察报告(2)

革命传统教育考察报告(2)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

息烽集中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力量

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走进息烽集中营,那里的牢房、那里的枷锁、那里的囚笼和水牢,无一不在告诉人们:革命年代,就在这种随时面临死亡的环境中,我们的共产党员用信仰支撑党战胜了一切困难和险阻,迎来了民族解放的胜利。无论在多么险恶的生存环境下,坚守信念、执着理想,永远是他们不悔的选择!张露萍、车耀先、杨虎城、罗世文……,历史记下了这一串串闪光的名字。“苟利国家生死以”,如果不是为了追求光明,追求大多数人的幸福,他们如何能用青春、生命和信念,谱写如此壮美的热血之歌?即便在这白色恐怖中,罗世文、车耀先、韩子栋还建立了中共狱中秘密支部,制定适合于特殊环境里开展斗争的行动纲领,以“合法斗争”形式抵御和挫败集中营当局的“政治攻心”阴谋。重温先烈们的遗书和寄语,我们又一次触摸到了他们的铁骨,真正感悟到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走向辉煌的精神保障。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共产主义作为坚定的信仰,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走过了60多年风雨历程。建设时期,信仰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引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其实,不只在息烽集中营,只要仔细观察,或是读一读历史,或是听老人们讲讲,就会发现,原来,信仰不是个遥远的名词,而是就在我们的身边。

面对当今世情、国情、民情发生的巨大变化,一些共产党员迷失了信仰,变得随波逐流。十八大报告指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日趋严峻。这些人不再记得,人活着,总要相信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信仰,有如一道清泉,浸润着我们的心灵,历久弥新,感人肺腑。失去信仰的人生,常常会迷失自己的生活方向;失去信仰的民族,必定难以拥有恒久的前进动能。而一个失去信仰的政党,更不会持久地赢得民心和大地的力量。无论是昨天、今天,抑或是未来——信仰,将永远扎根在我们的心中,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

信仰需要在感知历史中形成自觉,今天,当我们站在息烽集中营追忆往昔、荡涤心灵,深刻明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多一些“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的思考,多一些对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追溯和探寻,多一些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研究和探索,这有助于拓展每个党员的思维深度和思维宽度,也有助于每个党员在感知历史中坚定信仰。

坚定信念,承担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遵义会议会址、广安邓小平故居、息烽集中营……沿着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我们的领导核心、我们的先烈们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轨迹一路走来,再体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深受震撼: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普通党员,我们不仅从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而且从党的几代领导人坚持不懈领导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履中充分感受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还从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背影中充分感受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我们更加理解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含,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我们会倍加珍惜党的历史,努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我们深深懂得,要在学习党的历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把这份信念和使命转化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