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传统教育考察报告

革命传统教育考察报告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为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现代社会实践中不断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提升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情操。第4期省级机关处级干部班全体学员*年3月28-31日在班主任朱中山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时间短、行程紧而收获多的红色之旅。我们在广安瞻仰了邓小平故居,了解一代伟人走出家乡为党为国奋斗的一生;在遵义会议会址回顾了我党历史上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瞬间;在息烽集中营缅怀革命先烈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在黔东南地区体验苗族山区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考察之中,全体学员的思想和灵魂受到一次次洗礼和震撼,更加理解十八大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头、创造和积累的根本成就”的丰富内涵,深深认识到90多年来,无论是我们党的领导集体、领导核心,还是每一位党员,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以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信仰的力量进行着不懈探索。

遵义会议:我党在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上的成功探索

走进清山环抱的遵义城,整洁安静的街道、朴实忙碌的居民、纯真快乐的学生构成一幅祥和的城市画面,令人难以想象,就在78年前,这里曾召开过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重大转折。在那些日子里,中央政治局在军事上彻底否定了博古、李德的“左”倾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路线,对党内两条军事路线的一场大争论作出了正确的结论。遵义会议史料馆真实地记录了当年会议的激烈争论,反映了我们党和毛泽东等同志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勇气和魄力。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红军政治部旧址、(博古)李德住地旧址……,遵义城的每个角落都在诉说着当年那历史性的转折。

今天,当我们站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回顾那炮火硝烟的年代、党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的经验教训,严肃批评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错误,结束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和革命战争转危为安、转败为胜的历史瞬间时,我们由衷地钦佩党的英明选择,由衷地钦佩毛泽东等同志密切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和中国红军战争的特点,不迷信外国,不迷信教条,不迷信共产国际,不迷信军事权威,敢于向教条主义、向权威进行坚决斗争的革命的、批判的战斗精神。深刻理解了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证明我们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次成功探索。

遵义会议表明,对待马克思主义是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还是采取非科学的、窒息创造活力的"本本主义",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是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遵义会议后,我们党之所以充满活力,就是因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我们党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提供了新的观点,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党中央集体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集体斗争的结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巨大威力。正是这个意义上,遵义会议使我党的路线转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轨道,党已经发展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四川广安:走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代伟人

位于广安市区北郊的邓小平故居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是一座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纪念馆的设计体现了邓小平“三起三落”而依然高扬的政治家气魄。站在邓家老院子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坐东朝西的传统农家三合院,大小房屋17间,穿木斗平房,青瓦粉壁,古朴典雅,庭院绿树成荫,翠竹掩映,院前梯田层层,荷叶春意盎然,令人心中油然而生浓浓的乡情,耳畔不禁想起邓小平同志那句带着川味的深情话语——“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虽然自15岁走出广安后,邓小平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但从这震撼人心的话语中,我们还是感受到了这位老人那份难以忘怀的乡情,更感受到了那份由此而升华了的、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

邓小平故居图片陈列馆从“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六个单元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走出广安那年,邓小平刚刚成长为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张赴法留学的照片,年轻的他,带着鸭舌帽平静地凝望远方,脱却了稚气,眼神冷峻成熟,充满着那段法兰西岁月给予他的、对世界革命的深刻认识。

作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邓小平同志把他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战争年代,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建设年代,他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总是关注最大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观察和思考一切问题、制定各项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阐明社会主义本质,他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正如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站在邓小平的故居前再理解这段文字,更觉得凝重而伟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