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初显“价值洼地” 抄底资金推高商品价格

摘要:目前商品期货市场成了一个相对的价值洼地,而化工品种基本面转强,黑色金属走势也受到基建规模扩大的刺激,形成了市场抄底资金推高商品价格的逻辑。

据郑州商品交易5月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郑商所4月成交量为1.13亿手,成交额为3.3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02%和5.14%,同比分别增长176.89%和124.1%。1—4月郑商所累计成交量为4.0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1.4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95%和101.08%,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6.15%和6.24%。中期协统计数据也表明,4月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期货市场成交依旧活跃。金融期货成交额占比逾八成。

记者综合期货分析专家人士观点认为,在商品期货方面,4月化工板块和黑色金属板块的波动较为剧烈,其中PTA、铁矿石等期货品种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受此影响,相关品种的交投也相对活跃。

国内流动性充裕预期叠加,金属、能化品种市场明显回暖

据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夏聪聪分析说,美联储在4月FOMC会议纪要声明中称, 6月加息的可能性变小,9月加息的可能性变大。上周,美元延续回调,原油高位整理,商品市场全线上扬,与国内流动性充裕预期叠加,市场人气明显回暖,基本金属周内全线收涨。

上述因素促使当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延续反弹。4月30日当周,CIFI先抑后扬,整体呈上行走势。周中,最高上冲至740.95点,最低探至721.60点,全周涨幅为1.80%。预计短期内CIFI将维持反弹格局。

1

(图片说明:白银制品。)

夏聪聪说,工业品整体以上行为主。其中,天然橡胶涨势最强,涨幅达4.96%,白银和PVC次之,而胶合板占据跌幅榜首位,下跌8.92%,跌幅远远超过PTA、螺纹钢等品种。

橡胶延续大幅反弹走势,上周盘中一度涨停,主要原因是多头资金涌入,增仓增量,以及近期印尼中止向贸易商销售货物和以诗董为首的泰国橡胶企业提出抵制卖空行为造成的持续低价。不过,国内下游需求疲软态势不改,橡胶现货销售无明显好转,期货在无现货支撑的情况下,上行根基不稳, 预计短期上行后,将长期在13800-14400元/吨的区间内振荡 。

白银延续反弹,持仓继续放大。受隔夜经济数据、美元及美联储会议影响,短期仍然看涨。PVC企业出货略好转,部分企业销售压力再度缓解。下游适度补货后,华东及华南市场库存也有所下降。各地货源依然充裕,库存对后市影响较为适中。整体来看,原料电石到货增加,电石价格短期内能持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